工作简报 2013-05-10

  • 发布时间:2013-05-1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145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三期(2013-5-10

——————————————————————————

图书馆筹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图书馆启动信息推送服务

杜占江馆长一行赴河北师大等高校图书馆考察调研

图书馆组织硕士授权学科教师参加图书现采活动

图书馆召开学科联络员座谈会

图书馆召开首次馆员论坛

我馆获张家口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多项奖励

我馆获多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课件和征文评选一等奖

图志协图管会分别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图书馆筹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为充分发挥我校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我校的专业优势,拓展图书馆工作领域,完善我校专业教育体系结构,更好地支持河北建筑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批准图书馆于2014年设立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图书馆高度重视信息资源管理筹办工作,杜占江馆长亲自挂帅,由王金娜副馆长具体负责,成立筹建工作组,并于416日至18日到河北师大和山西医科大学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调研和资料准备工作,并将于5月底前完成全部申报材料。

实现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招生,将能有效提高图书馆业务能力和队伍结构,开辟高校图书馆多元化工作格局,集管理、服务、研究、教育于一体的先进模式,将使我校图书馆成为河北省高校图书馆的亮点。

图书馆启动信息推送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需求,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让我校各级领导和教师及时了解所关注的学科领域、学术热点、教研成果等,图书馆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并开展信息推送服务。通过院系推荐、图书馆遴选的办法,结合院系分布、科研能力及职务职称等因素,最终确定了30位重点读者作为首批信息推送服务对象。

图书馆信息推送服务由信息咨询部负责,为每月推送一次,推送信息采用题录或文摘形式,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标准等中外文文献类型。信息推送将主要依托本馆现有中外文数据库开展服务,并辅以部分网络开放存取资源。信息推送服务对象可通过直接检索下载或申请文献传递的方式获取相关文献。

杜占江馆长一行赴河北师大等高校图书馆考察调研

2013416日至18日,杜占江馆长带队,副馆长王金娜、信息咨询部主任肖丹与技术部主任王海东一行四人赴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图书馆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工作。

本次考察调研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路,受益匪浅,体会颇深。第一,详细了解了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招生就业、教师培养、教材建设以及山西医科大学/馆合一的管理模式。第二,与四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书记及工作人员针对图书馆的新馆建设、设备购置、读者服务及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工作交流与座谈。第三,参观了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的自助借还系统、信息共享空间、座位管理系统等,参观了河北科技大学图书馆南馆采编部、阅览室等,切身体会了他们先进的服务手段和管理理念。这对于我馆增设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管理与教学、图书馆科研工作的开展、新馆建成投入使用之后的管理和服务理念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图书馆组织硕士授权学科教师参加图书现采活动

317日至19日,为了充实我校硕士授权学科的馆藏文献资源,王金娜副馆长带领3位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参加了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2013年春季书市和百万庄图书大厦2013订货会现场图书采购活动。

这次现采活动得到了土木系、城建系和建筑系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分别派出了熟悉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主干教师参与现采。为了采购到更加适合硕士授权学科教学科研及研究生需求的高质量、专业性强的图书,老师们不辞辛苦地逐层逐架精挑细选。经过两天紧张、认真地挑选,共采购专业图书700余种。

图书馆一直坚持以教师选书为主的读者参与选书制度,以保证馆藏专业图书更加贴近和符合教学、科研及学生学习的需要。我校即将开始招收研究生,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的建设目标转变为以构建教学研究型文献资源体系为目标,以保证研究级图书为重点,采购策略向高层次、高覆盖率倾斜,未来图书采购的重点将是适合硕士授权学科的教学研究型文献。今后,我馆会继续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图书现采活动,以便更好地发挥图书馆为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文献资源保障的作用。

图书馆召开学科联络员座谈会

47日下午,图书馆在3楼培训教室召开了学科联络员座谈会。会议由杜占江馆长主持,土木系、建筑系、城建系、机械系、电气系等共计9位学科联络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杜占江馆长首先向各位与会老师表示了欢迎,感谢大家对图书馆工作的支持。信息部主任肖丹向大家介绍了信息部201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常规咨询、读者培训、文检课教学、文献传递、检索服务以及学科服务等。

针对重点读者信息推送、文献传递、代查代检、数据库培训等信息服务的开展,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学科联络员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希望图书馆与教材科合作,设立教材专架,以方便授课教师备课使用。

这次座谈会收获颇丰,图书馆与各位学科联络员达成共识:定期召开学科联络员座谈会,图书馆深入到各教学系部,为老师开展数据库培训服务,加强图书馆与系部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共同促进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开展。

图书馆召开首次馆员论坛

2013412日上午,图书馆在4楼会议室召开了首次馆员论坛,主题为身为图书馆员的你,幸福吗?全体馆员出席了论坛并参与了讨论。

这次馆员论坛由王金娜副馆长主持,大家从图书馆员的角度,从事业发展、职业规划、工作感受的角度,从生活、家庭的角度,针对图书馆员的职业荣誉感、工作舒适度、人际关系网、付出与回报、心理期待值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从幸福这个主题出发,深入探讨了图书馆员这份职业在自己心目中的真实投影与感受,也谈到了自己的职业困惑与倦怠。

通过这次馆员论坛的开展,增加了大家互相的了解与沟通,更加有利于融洽工作气氛的培养。馆员论坛是一个促进大家互相交流与沟通、展示自己内心真实感受的平台,图书馆将坚持开展此项活动。

我馆获张家口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多项奖励

318日上午,张家口市社科工作会议暨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典礼在市委市政府大楼隆重举行。

我馆共有8篇论文获张家口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杜占江馆长等的《构建基于德尔菲法与层次分析法的文献信息资源评价指标体系》获一等奖,王喜明等的《打造推荐图书排行榜”——高校图书馆导读的新思路》获二等奖,王金娜副馆长的《中文图书采购招标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等6篇论文获三等奖。

此次评奖活动中,我馆科研成果无论在获奖层次和获奖数量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也充分显示出我馆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活动的开展,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我馆获多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课件和征文评选一等奖

在河北省社科联举办的第九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征文及第四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课件评选活动中,我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报送了以文献检索课相关内容为主的一篇论文和两件课件参加评选。

在近日揭晓的评选结果中,我馆的三项参评作品全部获得一等奖,为我院赢得了荣誉。获得一等奖的课件分别是杜占江馆长和李娜等人提交的《电子图书检索与利用》、肖丹和王喜明等人提交的《网络开放存取资源的获取》,获得论文一等奖的是肖丹和王喜明提交的《从嵌入到整合——高校信息素养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研究》。

我馆多年来高度重视《文献检索课》教学,通过文献检索课教学提高我校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馆员队伍的素质,而本次多项参评作品同时获奖,是对我们多年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

图志协图管会分别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图书馆管理指导下的学生社团组织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分别在朝阳校区和建国校区举办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420日下午,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图书伴我行知识竞答决赛活动在朝阳校区教学楼A110成功举行。图书馆杜占江馆长、王金娜副馆长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前期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最后有11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从众多参赛同学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个个机敏睿智,为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423日,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在建国校区举办了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为主题的读书倡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学生爱书、读书,培养学生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包括书香溯源书香标语书香护书三个部分,分别宣传普及了世界读书日相关知识,征集了大量图书馆标语素材,集中展示了部分被不文明阅读行为损坏的图书馆藏书等等。

上述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增进了同学们与图书馆的联系,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