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2-11-10

  • 发布时间:2012-11-1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379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二期(2012-11-10

——————————————————————————

数字资源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

我馆承办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青年论坛

我院援建的两个农家书屋落成开放

图书馆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到馆讲座

我馆论文包揽中图学会年会征文河北省三个一等奖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完成换届招新

杨一豪先生向我馆捐赠书刊

数字资源建设迈上新台阶

数字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已经成为进一步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为教学科研提供高品质知识信息保障的重点工作。刘丛院长也明确提出图书馆应该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2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纪检、财务、国资等部门的监督参与下,图书馆通过多次公开采购的方式,顺利地完成了年度数字资源建设目标,从资源规模、资源类型到资源品质相比以往都有非常明显的发展,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12年,图书馆共引进数据库21个,涵盖中外文图书、期刊、学术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文献、视频报告等各种资源类型。其中共订购外文电子图书59709册,中文电子图书125819册。图书馆电子图书总量已经达到28.44万册,成为图书馆藏书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根据建筑学等专业的特殊需求,201210月专门引进了公元集成教学图片数据库,收录中外建筑相关图片5万余张,为相关教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资源宝库。

除了资源引入之外,图书馆还继续加强特色数据库的自建工作。目前重点建设的建筑特色数据库收录相关电子图书4440种,土木特色数据库收录电子图书3680种。本校教职工教学和科研成果数据库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数据库的建设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2年开始建设的随书光盘发布系统目前已加工上传光盘文件1200余种,计划在两年内完成对现有馆藏光盘数据的加工工作。

同时,为了让图书馆的这些资源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图书馆还特别加强了数字资源服务能力。20123月,移动图书馆服务面向广大师生开放注册,图书馆数字资源以更加便捷的方式直接推送到每位读者手中,实现了图书馆服务无处不在20125月,图书馆为每位有需要的教师都开通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账号,使广大教师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地利用图书馆的海量数字资源。

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

10月份,根据学院规划调整,我院将建设一座建筑面积将近35168平方米的新图书馆。目前新馆已经完成基本功能和结构设计,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为了保证新馆内部布局设计科学合理,杜占江馆长带领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广泛调研各种资料,征询意见,积极同院领导、相关部门、设计单位等沟通联系,仔细斟酌,反复推敲,经过多轮次的修改完善,及时向设计单位提供了比较详尽细致的设计方案。

未来的新图书馆除了传统的图书借阅空间之外,还将拥有可容纳200人的报告厅;有专门的读者培训中心,多媒体资源中心;有开放的信息共享空间,相对独立的各种学术研究室;有专门收藏本校教职工和校友著作的本校文库;有为读者提供贴心便利服务的咖啡厅和文化书屋,等等。总之,根据设计方案,新馆将成为一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充满人文关怀的现代化图书馆。

我馆承办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青年论坛

710日至12日,由我院图书馆承办的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第二届青年论坛成功举行。共有来自省内31所各级各类图书馆的代表及业界专家65人参加本届论坛。我院副院长麻建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顾玉青、杨华出席论坛。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校图工委委员慎金花教授受邀做专家报告。

本届青年论坛是我院图书馆继2006年承办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课教学研讨会、2011年承办第二十五届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年会之后再度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会议组委会的精心筹备备下,会议获得的圆满的成功,受到了广大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我院图书馆在省内的影响也进一步扩大,对于向省内高校和各地区代表宣传我院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院援建的两个农家书屋落成开放

111日,院党委副书记李延涛、图书馆馆长杜占江、副馆长曹春香等一行人来到涿鹿县张庄村和西头堡村,参加了由我院援建的两村的农家书屋落成揭牌仪式。我院驻村工作的同志和两个帮扶村的村支部书记及村民代表参加仪式。工作组负责人、学院副院长杨江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先后在张庄村和西头堡村分别进行。仪式上李延涛副书记代表学院讲话。李书记在讲话中说,在此次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学院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派驻工作组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并全力予以支持和保障,争取多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在我院领导和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专门调拨出一批阅览设施、办公设备和图书杂志用于建设两个村的农家书屋,为农民朋友读书休闲,学习农科知识提供便利条件。

张庄村支部书记赵海军、西头堡村支部书记闫桂新代表两村接受了捐赠,并对学院的捐赠表示感谢。仪式最后,李延涛副书记、杨江副院长、杜占江馆长等领导同两村支部书记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起为书屋揭牌。

为帮助两村建立农家书屋,图书馆主动和驻村工作组取得联系,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挑选设施设备,精选采购图书期刊,力求把好事做好、做细。共计向两村捐赠书柜31个,阅览桌12张,阅览木椅48把,电脑9台,杂志1000册,图书1000册。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书屋的正式落成开放。

图书馆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到馆讲座

业务学习是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一项旨在提高馆员业务水平,拓展文化视野,培养学术兴趣,启发科研灵感的集体学习活动。而邀请专家教授到馆开展学术讲座,能够很好地培养全体馆员的知识素养,也是深受大家欢迎的一种学习形式。新学期开学以来,图书馆已先后邀请到了我院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赵宝新教授、社科部宇小兵教授和院党委副书记张连春教授到馆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赵宝新教授的讲座题为情商素质培养与个人自我发展。讲座从情商与智商的区别与联系入手,生动的讲述了情商水平高的人的特点年轻人情商欠缺的表现情商的提升策略情商素质培养的途径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并深入分析了个人要实现自我发展应该具备的各项素质和能力等。

宇小兵教授的讲座题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举措》。重点从对河北经济和社会所处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正确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举措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相关问题和对策,通过大量的事实、数据进行分析论述,让听众对河北省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内外经济环境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张连春书记从大家比较关心的钓鱼岛问题讲起,回顾了钓鱼岛争端的由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等,并回顾了建国以来新中国面临的多次重大国际问题的发展演进。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经张书记娓娓道来,让听者顿开茅塞,受益匪浅。对于青年人的学习和成长也是张书记非常关心的事情,看到图书馆有许多年轻的同志,张书记有感而发,从交友、读书治学、培养独立思维能力等多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我馆论文包揽中图学会年会征文河北省三个一等奖

据中国图书馆学会相关文件获悉,我馆三篇论文荣获学会2012年年会征文一等奖。这也是今年河北省范围内投稿征文仅有的三个一等奖。

这三篇论文分别是《多轨教学模式在文献检索课教学中的应用探讨》(李娜),《从嵌入到整合——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研究》(肖丹、王喜明),《基于文献计量的国内网络与数字阅读研究的可视化分析》(魏晓峰),

图书馆一贯重视科研工作对图书馆整体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一直紧抓科研工作,强化业务学习,重视科研团队建设。2012年以来,图书馆科研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10月底,图书馆工作人员共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杜占江馆长主持的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文献信息资源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结项, 2011年张家口市第九届立项研究课题图书馆全部7项课题结项,2011年张家口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指导计划项目1项、软科学指导计划项目1项获准立项,2012年张家口市第十届社会青年立项研究课题2项获准立项。我馆两篇论文获河北省高等学校文献检索课教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征文一等奖。课题《高校教材循环利用实施策略研究》获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完成换届招新

经过报名、面试、复试等多个环节,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完成了新一届协会的招新工作。本届协会由工111班王昭同学任会长,管111班刘晓彤同学和机电112班薛景宾同学任副会长。30名同学从9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届协会的会员。

1027日上午,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新校区A418举行2012年新会员见面会,杜占江馆长、曹春香副馆长、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及新校区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全体会员参加。

协会上任会长邱海鹏、现任会长王昭、副会长刘晓彤分别发言,分别为新会员宣传了志愿者精神,介绍了新一届协会的工作计划,表达了对新会员的欢迎和鼓励等。

杜占江馆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表示对大家的要求会尽量满足,对图志协的工作一定积极支持。会后,图书馆的老师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杨一豪先生向我馆捐赠书刊

831日,张家口市勘察设计院退休高级建筑师杨一豪老先生通过我院教师与图书馆取得联系,表示愿将多年来收藏的建筑学方面的专业图书和期刊捐赠给我馆。下午3点,杜占江馆长、曹春香副馆长亲自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杨先生家中,接受赠书。

杜馆长与老先生亲切交谈,致以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妥善保存和充分利用这些书刊。杨老先生也希望这些书刊能够继续发挥其作用。经初步清点,本批赠书包括建筑学方面的图书200余册,期刊390余册,包括《建筑学报》、《世界建筑》等20世纪八、九十年代10余年的全部期刊,非常有收藏价值和使用价值。杨一豪先生曾受聘我院客座教授,为我院人才培养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此次又把个人所藏的专业书刊捐献给我院图书馆,表达了一位老专家的高风亮节和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