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2-06-01

  • 发布时间:2012-06-0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908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一期(2012-6-1

——————————————————————————

我馆任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单位

杜占江馆长继续担任《河北科技图苑》副主编

图书馆第三届宣传服务周异彩丰呈

图书馆聘任首批学科联络员

图书馆各借阅室开设新书专架

图书馆向学院帮扶村捐赠书刊设备

《信息检索与文献利用》出版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三周年

我馆任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委员单位

20123月,河北省教育厅下发《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组成的通知》(冀教高[2012]3号文件),对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成员组成进行调整。

省高校图工委是省教育厅领导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机构。此次调整后,该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翟海魂兼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分别由河北大学副校长王俊祥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兼任,秘书长由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任,包括我院图书馆在内的22所省内高校图书馆任常务委员单位,杜占江馆长等22所常务委员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任常务委员。

我院图书馆目前还担任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单位,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等,在业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评价。

杜占江馆长继续担任《河北科技图苑》副主编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20123月份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换届之后,由图工委秘书处主办《河北科技图苑》的编委及编辑部主要成员也进行了调整。我馆杜占江馆长继续担任该刊副主编。

《河北科技图苑》创刊于1988年,是我省唯一一份公开发行的图书馆学专业期刊,在全国图书馆学期刊界和图书馆行业中都具有一定影响力。杜占江馆长自2005年起受聘为该刊编委及副主编至今,为该刊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自2009年起,该刊的来搞初审工作也全部由杜占江馆长指导下的我院图书馆负责。

杜占江馆长是我省较有声望的图书馆管理专家,凭借出色的管理水平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得到了省内图书馆界的认可。目前还担任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高度学校图书馆科学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图书馆第三届宣传服务周异彩丰呈

514日至18日,图书馆举办第三届宣传服务周。本届宣传服务周以知识相伴,梦想同行为主题,以鲜明的色彩作为各项活动的标识,增加了整个活动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包括:橙色提醒——“爱不爱我一句话、紫色记忆——好书推荐、蓝色资源——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使用及远程访问账号开通、绿色知识——“真人图书面对面、金色光影——“See.Fond”影片展播、红色时光——优秀读者和优秀志愿者表彰及学科联络员聘任等。

爱不爱我一句话通过在图书馆借书处大厅开设贴纸留言专区的方式,让每位来到图书馆的读者都可以自由的留下对图书馆的感受、看法、建议等等。活动结束后,我们收集到了许多读者的真实想法和陈恳建议。

在好书推荐活动中,我们对多家权威媒体发布的“201110大好书榜单进行优选综合,向我院读者发布了适合我院读者群体的“10大好书,引领阅读风尚。

远程访问账号的开通,标志着图书馆延伸服务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让我院教师读者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方便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

真人图书面对面是一个全新的活动和尝试,我们以各系推荐的优秀学生为真人图书,通过预约出借的方式,为同学们向优秀学长当面寻求学习、就业方面的经验、技巧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开放平台。

在宣传服务周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还对图书馆第四届优秀读者和第三届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延涛,院团委书记李敏及图书馆领导出席表彰会。

图书馆聘任首批学科联络员

在图书馆第三届宣传服务周总结表彰大会上,图书馆举行了首批学科联络员的聘任仪式。仪式上,图书馆向首批学科联络员颁发了聘书,电气系学科联络员秦景老师代表学科联络员讲话,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图书馆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图书馆首批学科联络员由我院9个系的10位教师组成,多数学科联络员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长期担任图书馆选书教师,对各系教学工作和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都非常熟悉。学科联络员的聘任是图书馆开展学科馆员工作的起步和尝试,今后图书馆将逐步强化学科联络员作用,发展队伍,使其在学科资源建设、科研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图书馆首批学科联络员有马宏雷、罗义(城建系),王占英(机械系),林大岵(建筑系),徐永峰(土木系),李彩娟(数理系),秦景(电气系),葛立杰(管理系),赵翊君(计算机系)和彭芳(外语系)。

图书馆各借阅室开设新书专架

在现有馆舍条件基本饱和的前提下,为了让源源不断到馆的新书能够及时与读者见面,图书馆在各借阅室和借书处都专门设立了新书专架,并在建筑与艺术借阅室设立了科技新书样本专区。

这些专架和专区都选择在各借阅室比较显著的位置,并制作了醒目的标志牌,让读者能够非常方便地了解到该室内有哪些新入藏的图书。由于新书更容易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我们通过设立专架的形式把新书向读者做集中展示,有效地提高了文献利用率,加快了新书的流通速度,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图书馆的这一举措受到了读者们的普遍欢迎。

图书馆向学院帮扶村捐赠书刊设备

在今年我省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我院对口帮扶涿鹿县西头堡村和张庄村。为了促进这两个村的基层文化建设,图书馆主动和驻村工作组联系,向这两个村捐赠了全套的阅览设备和部分书刊。

捐赠的书刊设备包括:木制书柜31个,阅览座椅48把,阅览桌12张,计算机9台,各类杂志1000册,实用农业技术及文化休闲图书1000册。依托这些书刊设备,将为这两个村建成两个农家书屋,从而让村民读书看报、学习农业技术有了专门的场所。

《信息检索与文献利用》出版

20125月,由杜占江馆长主编,我馆多位人员共同编写的《信息检索与文献》利用一书正式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十章,30万字,全面介绍了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网络信息资源、图书、常用中外文数据库、特种文献的特征与检索方法,还从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的角度,对信息利用过程中所涉及的文献传递服务、学术论文写作、文献引用与学术规范都做了介绍。

该书是我馆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既贴合我院学生《文献检索》课程的实际需要,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相关知识,是我馆重视科研,强调团队协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三周年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51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延涛、学院团委书记李敏等领导出席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协会是由图书馆组织管理,由热爱阅读,热爱图书馆的在校学生组成的公益性学生社团。

协会在三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扩大影响,已经成为图书馆重要的辅助力量,在广大学生读者中也有一定的影响。三年来,协会组织志愿者为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有些活动如为新校区借书处整理图书、打扫卫生等已经常态化、制度化。除此之外,协会还面向全院同学组织了多项活动,如图书漂流活动、印象建院活动、多读书,读好书签名活动、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广大读者与图书馆拉近了距离,也为书香校园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影响。

通过在协会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志愿者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力量。通过参与图书馆的工作,志愿者们也更加热爱读书,热爱学习。大家都表示,成为一名图书馆志愿者,是大学期间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