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1-11-30

  • 发布时间:2011-11-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715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期(2011-11-30)

—————————————★—————————————

本 期 要 目

图书馆承办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

《信息检索与利用》已正式出版

我馆人员参加学术会议并获奖

“移动图书馆”服务即将开通

图书馆开展外文数据库培训

图书馆优化馆藏内容,建立新书专架专区

图书馆获学院“优秀服务团队”称号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完成换届并组织活动

图书馆成功承办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

20111021日至23日,由我院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张家口市银隆商务酒店召开。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长安大学等十余所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近30位图书馆馆长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河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华专程参加会议。我院王海龙院长、李延涛副院长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驻张各高校图书馆、市图书馆代表受邀列席了会议。

王海龙院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在致辞中王院长首先代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对各位与会的代表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学院特色。随后杨华秘书长和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网长单位代表、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欣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会议的专家报告阶段,河北联合大学图书馆黄晓鹂馆长、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张德海馆长、福建工程学院林清副馆长分别做了题为《台湾高校参访有感》、《特色建筑下的特色图书馆》和《图书馆自助服务思考》的主题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均来自于各自的工作经验和科研探究,内容丰富,报告生动,特别是黄晓鹂馆长对台湾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的介绍,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大家都对专家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欢迎。

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员单位工作研讨流会,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各自的经验心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并就情报网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由长安大学图书馆李志俊馆长就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全国性的建筑类院校图书情报协作组织。我院图书馆于2005年当选该组织副网长单位。此次年会对于加强情报网成员单位协作,促进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提高我院及图书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信息检索与利用》正式出版并投入使用

20118月,由杜占江馆长主编,李延涛副院长作序,图书馆相关人员参与编写的《文献检索》课程教材——《信息检索与利用》一书由北京艺术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作为我院图书馆正式出版的第一部著作,参编人员发扬图书馆的认真严格作风,高度重视这部教材的质量,十多次召开碰头会,对书的内容进行了多次认真修改,保证了书的高质量。

《信息检索与利用》全书共九章,27万字,内容涵盖了信息及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电子图书、网络信息资源、中外文数据库、特种文献等各类信息资源的特征及检索途径和方法等,并针对当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学术不端等问题,加入了“文献引用与学术规范”一章,便整书更具特色。

该书的编写强调了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其核心内容以介绍国内用户特别是高校用户常用的各类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为主,内容详细且通俗易懂,是我院学生比较理想的教材和学习参考书。这个学期的文献检索课教学,全部使用了这部教材,反映效果良好。

我馆人员参加学术会议并获奖

2011823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等组织主办的“图书馆与经典阅读研讨会”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我馆王喜明参加了该次会议。其撰写的论文《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活动与大学生价值观塑造》被评为会议征文二等奖,入选会议的论文集。

1110日至11日,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农业大学召开,我馆杜占江馆长和刘晓佳副研究馆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刘晓佳提交的《OA期刊对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的影响》和魏晓峰提交的《学术期刊学术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及实证研究》两篇论文均被评为会议征文一等奖,并收入会议论文集。

“移动图书馆”服务即将开通

图书馆已于前日正式签约引进由北京超星公司开发的“移动图书馆”服务系统。该系统将于年底前完成安装调试,并在全院范围内投入使用,从而实现我院图书馆数字资源管理和服务上的一次新跨越。

移动图书馆以移动无线通讯网络为支撑,以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平台和基于元数据的信息资源整合为基础,以适应移动终端一站式信息搜索应用为核心,以云共享服务为保障,通过手机、iPadKindleMp3/Mp4PSP等手持移动终端设备,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搜索和阅读数字信息资源,自助查询和完成借阅业务,构建现代图书馆信息移动服务平台。

通过移动图书馆并依托云服务架构,读者可以查找和获取的内容包括电子图书、期刊论文、报纸,以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等中外文文献。同时,充分考虑到手机阅读的特点,移动图书馆还专门提供3万多本e-pub电子图书7800多万篇报纸全文供手机用户阅读使用。

目前,移动图书馆系统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可以比原计划提前完成。届时,本校师生读者可根据自愿原则进行申请注册,注册时本人提供电话号码、读者号和姓名,注册可通过电话、短息、Email或本人亲自到馆等多种形式完成。

图书馆各类培训活动有序开展

本学期,图书馆继续有序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培训面覆盖了广大师生读者及图书馆员工。

一是教师数据库培训。例如111日下午,在图书馆培训教室开展了一次外文数据库使用培训活动,机械系全体教师和外语系部分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杜占江馆长介绍了当前图书馆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情况,强调了数字资源对教学和科研的重要作用。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李娜老师详细介绍了EBSCO、万方外文、读秀百链及国道外文特色专题数据库四个外文数据库的资源特色和使用技巧,受到参加培训老师的欢迎。

二是馆员的学习培训。如114日上午,图书馆组织了一次馆员数据库的专场培训,专门请来国道数据公司技术总监、副研究员刘玉良老师主讲,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经过刘玉良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大家对国道外文数据库的资源特色、系统功能、使用方法等都有了非常直观具体的了解,也对数据库资源的利用和宣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定期播放视频报告。今年上半年图书馆利用我馆订购的视频学术资源开展的视频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本学期,图书馆继续开展这一工作,精心选出各领域视频报告向同学们公开放映共计11个场次,其中《酸苹果甜苹果》、《公务员考试知多少》、《曾经的传奇——卡扎菲》等紧扣时事的主题尤其受欢迎,场场座无虚席。图书馆将总结经验,把这一活动更好、更贴近学生地开展下去。

四是加强新生入馆教育和文献检索课教学管理。新生在录指纹之前由图书馆老师按班级分别进行系统的入馆教育,观看图书馆制作的新生入馆教育短片,并发放《图书馆读者使用指南》。文献检索课则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安排上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图书馆优化馆藏内容,建立新书专架专区

藏书数量与藏书空间的矛盾几乎成为每一个发展中的图书馆都会面临的问题。当前,由于我馆现用的馆舍条件紧张,无法有效满足图书馆馆藏正常增长的要求。为了有效缓解这一难题,争取在新馆建成前既保证图书馆馆藏的科学、合理增长,不影响学院教学、科研要求,服务好硕士授权专业学科建设大局,图书馆经过详细论证,周密计划,制定出一套新的藏书管理方案。

该方案以|保证文献利用率和使用效果为目标,以“新陈代谢”为主要工作思路,在各借阅室建立新书专架和新书专区。目前,图书馆多个借阅室完成了不常用旧书的下架密集收藏,科技综合借书处、新校区借书处等都已开辟出新书专架。图书馆还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在基础社科借阅室开辟出科技新书样本专区,用以陈列201010月至今到馆的科技新书样本。

图书馆获学院“优秀服务团队”称号

2011620日,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授予图书馆“优秀服务团队”称号,这是图书馆继华北先进高校图书馆、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之后的又一新的荣誉,必将激励图书馆更加努力工作,助力学院发展。

图书馆现在正式人员22人,其中硕士9人,硕士在读3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1人,党员17人,是一个富有团结奋斗精神、善于发挥整体优势、充满勃勃生机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图书馆积极开展开展党性分析和“亮牌示范”活动,着力提升党员的大局观和服务意识,积极接受读者监督;先后多次组织选书教师赴北京进行图书现采,以提高图书质量性,优化馆藏结构;组织了多场次的数据库培训讲座和视频讲座,不断改进新生入馆教育方法形式,积极推进《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精心筹办第二届宣传服务周活动等等,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地宣传图书馆服务,推广图书馆资源,提高读者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此外,图书馆还积极组织业务学习和科研活动,继续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效果,得到师生好评。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完成换届并组织活动

本学期,新校区和校本部的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先后完成了第三季换届招新工作。招新工作得到馆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杜占江馆长和曹春香副馆长都出席了两个校区的招新欢迎会。在新校区招新会上,杜馆长精彩而简短的讲话给予志愿者们极大地鼓舞,志愿者代表表示会决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奉献青春年华。

11月中旬,由院团委、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承办了“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此次活动分为前期报名、初试、决赛三个阶段。杜占江馆长和曹春香副馆长出席了比赛的决赛,为为获奖同学颁奖。最后田元元、桑福康等六位同学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各个奖项和奖品。通过举办此次活动,鼓励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并提高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广大学生中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