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1-06-23

  • 发布时间:2011-06-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917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2011-6-23

—————————————★—————————————

本 期 要 目

图书馆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图书馆组织业务骨干参观考察北科大、北理工图书馆

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系统开通使用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二届宣传服务周

图书馆召开选书教师座谈会

图书馆多项科研课题获准立项

图书馆组织选书教师赴北京现采

《文献检索》课程教材编写完毕

新馆设计工作圆满完成

图书馆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11年3月,在“张家口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中,我院图书馆荣获了“三八”红旗集体的称号,曹春香副馆长代表图书馆参加了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颁奖大会,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3月8日,学院还专门召开会议对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获奖部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图书馆工作中,女馆员立足岗位,开拓进取,锐意拼搏,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真正能够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此次图书馆获此荣誉,对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一次鼓励,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在学院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图书馆组织业务骨干参观考察北科大、北理工图书馆

4月15日至16日,图书馆组织了一次赴京参观考察活动。由杜占江馆长带队,图书馆办公室、流通阅览、技术、信息咨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一行5人,先后参观考察了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和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

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我馆考察人员受到了北科大图书馆馆长季淑娟,副馆长王瑜、张涛等馆领导的热情接待。季馆长通过多媒体报告介绍了北科大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之处,并就我馆人员感兴趣的问题作出了解答,交流了看法。随后,我馆一行还在季馆长等人的引导下,全面参观了北科大图书馆的工作和服务空间,切身体会了该馆先进的服务手段和管理理念。

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我馆人员参加了北京地区院校图书馆创新服务研讨会暨“百链云图书馆与稀缺资源服务”报告会,听取了北京超星公司新产品、新服务的专题报告,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崔宇红副馆长做的《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建设实践与思考》等学术报告。报告会后,会议主办方还组织参观了北理工图书馆。

此次参观考察,让我馆业务骨干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国内先进高校图书馆的环境与氛围,特别是它们的管理和服务理念等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图书馆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开通使用

2011年5月,在经过一系列考察调研、软件引进、系统设计和系统调试之后,图书馆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终于成功开通使用了。

图书馆根据各系部报送的材料确定系统账号分配名额,并对获得账号的教师进行了系统使用培训。首批57个试用账号已经开通使用一个多月,根据调查反馈情况来看,使用效果良好。图书馆正计划开通第二批共60个系统账号的分配和使用。

图书馆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的开通使用,为许多不在我院家属区居住的教师使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他们的教学科研活动给予了有力的帮助。也是图书馆深化服务层次,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二届宣传服务周

5月16日至21日,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宣传服务周活动。本次宣传服务周以“数字资源:让知识获取更简单”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向广大读者宣传图书馆各种丰富的数字资源,促进这些资源的利用,以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围绕主题,图书馆策划了多项活动,包括一场“图书馆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培训,一场“百链云图书馆”培训,三场数据库资源介绍讲座,四次视频讲座放映等。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广泛了解、便于利用为宗旨,使读者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图书馆的各种数字资源。

此次宣传服务周继续由图书馆和院团委联合评选优秀读者和优秀志愿者。5月25日,图书馆专门召开第四届优秀读者、第二届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王海龙院长、团委李敏书记出席了会议。在优秀读者评选活动中,首次评出了五位优秀教师读者,以表彰他们在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方面的突出表现以及对图书馆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图书馆召开选书教师座谈会

5月23日,图书馆召开了选书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杜占江馆长主持,16位来自各教学系部的选书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

杜占江馆长首先向各位与会老师表示了欢迎,感谢大家对图书馆选书工作的支持。随后,采编部副主任杨新明向大家通报了一年来的选书情况,提出了选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类别的图书数量偏多,个别选书教师选书力度可适当加大,等等。

之后,杜占江馆长针对选书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包括在选书的类别上兼顾学生用书与教师用书的选书比例,增加土木系、建筑系关于研究生教学、科研等用书的选书数量,从图书内容、出版社、适用性等方面来精选图书等。

与会的老师们也针对图书馆的选书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针对电子书目选书的弊端,适当开展现场选书工作,根据学科需要增加选书教师等。大家就这些建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与交流。此外,老师们还对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可贵的责任意识。

图书馆多项科研课题获准立项

本学期,图书馆多项科研课题获准立项。包括一项2011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三项张家口市第九届社会科学立项研究课题和四项市社科青年立项研究课题。

近几年来,在杜占江馆长的主抓和带领下,图书馆科研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进展,每年都能完成多项科研课题,还有许多论文发表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图书馆的学术氛围和学术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特别是此次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获准立项,是图书馆继承担省建设厅、教育厅等科研项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也是对图书馆长期坚持业务学习,重视学术强馆的一次积极肯定。

图书馆组织选书教师赴北京现采

6月8日至9日,图书馆组织了一次赴京图书现采活动,建筑、城建、土木、电气、机械、数理、社科部等七系部9位选书教师与图书馆负责同志一同前往。

此次赴京图书现采地为北京国际图书城,图书招标合作单位的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门的图书馆现采场地供选书教师选书。供选图书按《中图法》大类进行集中展示,且基本都是最近一年或半年内出版的新书,大大方便了老师们的选书工作,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此次现采共选购各类图书近400种,1600余册,都是各位老师精挑细选的图书,对图书馆藏书体系进行了有益的补充。

《文献检索》课程教材编写完毕

图书馆面向全院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已有多年,对数千人次的学生进行了文献信息获取与利用方面的系统教育,对学生们信息素质和信息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一直以来《文献检索》授课都使用的是其他单位编写的教材,在内容针对性和适用性上都有所欠缺,不能很好地照顾到我院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收藏特点和我院读者的使用需求。有鉴于此,编写一部适合面向我院学生学习使用的教材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文献检索》课程教材的编写计划在2010年底就已确定,在杜占江馆长亲自组织策划下,教材编写的各项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的过程中进行。由于策划周密,体系合理,在所有参编人员的共同的辛勤工作下,教材终稿于5月底前顺利完成。《文献检索》课程教材的编写,对规范授课,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都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新馆设计工作圆满完成

新馆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一直被当成图书馆重点工作来抓,在新馆的设计过程中,图书馆一直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了主导作用。目前已完成新馆设计的各项工作。

新馆设计的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业负责与设计人员联系,通过提出详细的设计要求和对设计方案进行细致的探讨论证,保证细部设计都能很好地满足使用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图书馆充分借助了学院的建设设计人才资源优势,多次邀请建筑系多位专家教师进行方案论证,对设计方案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修改意见。

在新馆设计完成之后,王海龙院长表示,由于有了设计阶段的精心把关,图书馆新馆一定会成为本地区、本行业首屈一指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