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教学评价“亮点工程”

  • 发布时间:2009-06-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698

河北建工学院图书馆党支部由14名党员组成,是一个富有团结奋斗精神、善于发挥整体优势、充满勃勃生机的基层党组织。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重点,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制度上全面加强了支部建设。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个个身先士卒,带领全馆人员锐意进取、努力拼搏、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工作业绩。长期以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馆员,在和谐、严谨、求实、创新的氛围中,锐意进取、努力拼搏、齐心协力、受到了领导和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多项荣誉,在河北省图书馆界享有盛誉。
一、领导班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
要带出铁的队伍,关键要有钢的班子。一方面,支部班子成员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通过自律和他律,实现了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他律机制,促进了支部班子建设。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服人。加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沟通,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干部讲奉献,给群众树榜样的良好思想氛围,大大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加强党性和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虽然都兼职,且工作任务较繁重,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很好地开展支部的各项工作。哪里有建工学院的学生,哪里就有图书馆的服务。近几年,学院先后在西校区,炮院校区和新校区入驻学生,图书馆的工作阵地也由校本部延伸到了各个校区。在工作任务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支部领导班子的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图书馆工作的坚定宗旨,坚持图书馆充分服务教学的办馆方向。杜占江馆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作为河北省有影响的图书馆管理专家,他主持研发的“图书馆读者指纹管理系统”在国内首创图书馆“无证化”管理,他领导确定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图书馆工作”的理念,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按照“团结、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思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形成党员干部互相支持、协调配合、各负其责、恪尽职守的局面。组织委员王峰同志担任流通阅览部副主任,读者服务工作任务艰巨,从来都是主动请缨,完成了多次如馆藏布局调整等重大任务。宣传委员赵聚科同志担任期刊部主任,亲自奔波于各个校区,把最新的报刊资料送到师生面前,受到大家好评。
二、党员团队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
邓小平同志指出,“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党支部坚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图书馆党员团队。图书馆支部每年初都要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组织讨论会,有效地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思想政治觉悟。通过学习、座谈、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等多项措施,加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身先士卒,以言行带动大家,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2007年6月至8月,支部成员按照学院“关于在学院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民、务实和清廉主体教育活动的有关问题”的文件,开展了一系列的支部活动。从2007年11月开始,每周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包括“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进程”、“科学发展观”等内容。另外,在近几年学院组织的几次捐款活动中,图书馆广大党员表现都非常积极,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这些支部活动加强了支部党员之间的沟通,融洽了大家的关系,促进了支部的团结,为形成一个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党员团队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全馆各部门党员的带动下,全体馆员与馆领导、部主任积极配合完成工作。图书馆工作紧张、忙碌而又繁重,全体党员主动承担工作重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出了党支部的和谐风貌,在图书馆内形成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党员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班子团结共进,带动了全馆职工奋发向上,使得队伍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群齐心,党群合力。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全体员工紧密地团结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全体馆员以党员为榜样,以主人翁的精神忘我工作。
此外,建立严格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发展标准,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制定出发展计划,做到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在发展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要求,确保了发展新党员的质量。赵香玲同志业务能力强,思想水平高,在群众中有威望,今年吸收她加入党组织,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三、“亮点工程”建设效果显著
2008年全院 面临教学评价重任,图书馆全力迎接挑战,2006年下半年起全面启动 “亮点工程”建设,以 “以迎评为契机,全面建设复合型图书馆”为指导思想,以“为评估添亮点、为学院争光彩”为目标,以服务性、科学性、创新性为基本原则,以加大图书采购力度、完成馆藏布局调整、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完善指纹管理系统、优化工作人员队伍、全力确保评估效果为建设途径,力争以先进的管理手段、超前的服务理念和优异的服务效果打造我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的“亮点”。
我院的教学评价为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能够顺利通过2008年教学评估,完成“图书馆亮点工程”中关于文献资源建设的目标,图书馆以评估指标体系为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力度,力争在评估时把优质足量的图书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截至2007年12月,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总量已达到51万册。每年图书采购相当于从前三倍的工作量。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党支部与馆领导班子严格制订确保图书馆馆藏图书质量的各项措施,如读者参与,采购复审,质量评估等。在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党支部号召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把党的先进性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的纲领来要求自己,毫不懈怠。
此外,图书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馆藏布局调整、数字资源建设、指纹管理系统实施与维护、工作人员队伍优化等工作中,在图书馆“亮点工程”指导下的大发展中默默无闻地做奉献。
四、深挖图书馆潜力,实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
2007年,图书馆通过多项新举措实现了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力争打造学院教学评估工作中的“亮点工程”。
1、服务创新:
2007年上半年,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保证正常开馆、服务读者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致,不辞辛劳,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馆藏布局的大范围调整,对馆藏图书重新归类、集中典藏,新组建了土木工程借阅室、外语外文借阅室、科技新书借阅室和文史图书借阅室。同时为方便新校区读者借阅图书,增加了新校区读者借阅权限,延长校本部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并在新校区建成报刊阅览室。为进一步满足新校区读者的文献信息需求,为新校区读者提供更大的便利,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筹建新校区图书借阅部,成立新校区科技图书借阅室和社科图书借阅室。
2、管理创新:
图书馆积极响应学院《关于实行法人代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的安全防范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图书馆安全管理体系,于2007年11月对原有的《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与《图书馆安全消防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建立了“馆长——办公室——当班责任人——值班室”的安全责任体系,保证责任到人,通过安装防盗门、应急灯、安全出口标志等措施全面贯彻实行责任追究制,与全馆人员逐一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要求全馆人员对自己所负责部门的防火、防盗、防水等各项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六、保持共产党员的务实创新、廉洁自律作风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抬头。有些党员、干部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向被人们称为“一片净土”的高校也程度不同的出现了高校腐败现象。近年来,由于图书市场的不规范,图书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良莠不齐。为保证图书馆藏书质量,党支部通过严格执行学院图书采购招标文件来进行图书的采购。采取的措施包括从图书来源入手,严格审核书商的资质和信誉度,不仅书的品位高,书商的素质也要高,信誉要好,服务要优。又如使用实洋结算书款,馆长、采编部主任与采访人员共同进行图书质量、数量的审核等。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是图书馆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干部的要求。在每年的民主生活会上,每一名党员都能对照自己的工作生活,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都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虚心交换意见,广开言路,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富有战斗力的集体,确保图书馆的工作圆满完成。
学院的教学评估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促使图书馆按照党委的指示把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全体支部成员在感到巨大压力的同时也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来迎接挑战,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团队的合作精神,促使图书馆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使党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发扬光大。图书馆工作人员队伍空前团结,思想政治工作硕果累累,这是我们的付出应得的回报。今后我们将继续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工作,务实求新,以夺取下一个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