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

  • 发布时间:2011-05-3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365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一项工作。图书馆以“创先争优、构建和谐、服务师生”为主题,践行党员承诺,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为读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高度重视,多举并措,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根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图书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创先争优的相关文件,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为了在实践中创先争优,促进全体党员的在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图书馆要求每位党员配戴党徽上岗,并且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对带头做好学习型党员、实干型党员、公仆型党员、模范纪律党员、讲正气党员公开做出承诺,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的签订,对促进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图书馆还评选出本阶段学习过程中的优秀党员,让党员们学有榜样。

二、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在实际工作中实现创先争优

1. 备战专业申硕,强化文献资源建设

根据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的要求,图书馆建设把数字资源建设作为本年度文献资源建设的重点。在充分调研和咨询的基础上,新引进数据库?个,同时建设本馆特色数据库,这一系列知名数据库的引进为我校申硕工作的顺利进行和高水平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和超星视频数据库为全校一线教师提供了全面丰富和直观的教学参考素材。引进的数据库及时进行了安装、发布及宣传,这些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为读者提供良好的查找资料的平台。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2.组织图书现采,增强读者参与机制

图书馆一向坚持贯彻执行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读者参与机制,在专业图书的订购上更是主要依托教师选书制度,以保证入藏图书的专业性和适用性。在定期的的书目选书之外,不定期的图书现采活动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图书采访活动。选书教师可以身临其境,更加直观的阅读和了解图书,以提高所选图书的针对性。

3.举办数据库培训,提升读者信息素养

图书馆开展的国内外数据库培训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师生了解国内外数据库资源,为有效地利用这些数据库资源,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帮助。上学期组织八次培训,主要讲解中国知网(CNKI)、重庆维普、万方数字化资源、超星电子图书、EBSCO外文全文数据库等中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数据库资源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全校师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学术前沿的窗口,对学校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推出个性化服务,更新读者服务理念

在网络环境下,咨询服务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为能更好满足教学科研服务,给本校师生提供更全面、深入的信息开发及课题跟踪服务,在创优争先活动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图书馆咨询人员通过电话、E-mail以及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读者解答检索数据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读者经常遇到或提问的问题,读者可以从FAQ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若没有相应答案也可以在线填写“咨询表单”,咨询人员在一至二个工作日内给予解答;对读者提出的信息需求,图书馆在没有馆藏的情况下进行文献传递服务,满足师生的需求。

5. 开展集中学习,全面提升馆员素养

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加强基础组织,对于图书馆支部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为此,图书馆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政治学习,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队伍素质。支部书记杜占江馆长特别整理了关于争先创优活动的相关内容为全体党员进行讲解,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要身先士卒、争做优秀党员。图书馆一贯重视集中学习,每周进行一次,除了政治学习外,还包括业务学习和专家讲座。图书馆这一系列集中学习活动使得每位馆员在学习过程中拓宽了视野、触发了灵感、锻炼了能力,弥补了专业知识的不足。

6. 强化志愿者管理,创新读者服务形式

图书馆于2009年成立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众多热心的读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2010年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换届选举大会,杜占江馆长亲自参加大会,并在会上宣读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章程》及志愿者名单,会长、副会长人选,对参加志愿者协会的同学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配合好图书馆工作,做好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不仅加强了学生和图书馆的沟通,也使得图书馆党组织建设在形式上突破了以往的支部结构形式,在功能上有所拓展。同年,图书馆还举办了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以肯定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重大。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贯穿到图书馆服务中去,是图书馆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根本。图书馆应该转变服务理念,一切从读者的利益出发,以读者为先,满足读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