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图协第十八届年会纪要

  • 发布时间:2005-03-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550

 华北高校图协第十八届年会2004年9月19日-21日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天津、北京高校图书馆的近150人,参加了会议,提交论文50篇。会议于19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谭向勇致欢迎辞,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高校图工委主任张国华致开幕辞、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锡章在开幕式上讲话。


   会议邀请北京高校文献检索课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孙平研究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马文峰研究馆员分别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任务一信息素质教育”和“数字图书馆建设与信息素质教育”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


   19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和“信息服务”三个专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关于本科教学评估,大家认为,要抓住评估的机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教学评估指标和高校图书馆评估的指标要一致,要组织人员研究本科教学评估对图书馆的影响,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一些代表也对指标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参加讨论的馆长们交流了图书馆在当前网络数字条件—厂遇到的新问题。还就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建筑、图工委如何发挥高职院校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交流了各馆文献课的开设及教学情况,代表指出:传统的文献课教学内容和方式已不适合时代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加以改革;文献课已出版的教材很多,但内容陈旧,应根据数字资源飞速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更新。


   关于信息素质教育,代表们提出: l、信息素质教育要多阶段、多层次地开展,要贯穿到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的各个阶段; 2、要明确图书馆在信息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资源、人力资源与实验场地的优势; 3、要明确信息素质教育和文献课的关系,文献课是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 4、呼吁尽快制定我国的信息素质教育标准、规范的教学大纲,规范课程名称和教学内容,建设统一的题库,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力度。有人建议,信息素质教育中应加强知识产权的内容: 5、解决好信息素质教育的师资问题,理顺信息素质教育课教师和图书馆员、各院系专业教师的关系:要加强信息素质教学方法的研究,多为任课教师提供学习、进修、交流的机会; 6、信息素质教育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的支持,要大力宣传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争取全校师生对这门课程的支持。


   图书馆把信息素质教育纳入到教师继续教育内容的做法,给大家启发很大,受到与会代表的赞赏。北京地区文献课教学研究会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情况,北京地区文献课教学研究会是北京地区图书馆学会成立最早的研究会,也是很活跃的一个研究会,其宗旨就是通过组织教学观摩、光盘共享等活动加强彼此交流和联系。代表们建议图工委应考虑组织在华北地区高校成立区域性的文献课教学研究会,更大范围地进行工作交流和:沪术研讨,促进整个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的蓬勃发展。


   代表们广泛交流了各馆在文献信息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一些馆在开展查新、定题服务、个性化服务等深层次的信息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教师利学校领导的认可;一些图书馆提出信息服务要有创新意识和经营意识,要培育读者用户市场,
 树立服务品牌。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如留言版、手机短信、读者信箱、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开辟与读者的沟通渠道,既回答了读者的问题,又宣传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同时起到了读者监督图书馆的作用。


   代表们认为要做好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关键在人,要严格把住进人关,对不符合图书馆要求的人员,坚决不进。要与学校领导、人事部门求得共识。要提高馆员的服务水平,就要提高馆员的素质,很多图书馆提出了很好的办法:如加强科研工作,鼓励图书馆员积极申报科研课题;要求副高以上人员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讲座:强化馆员的服务意识等


   会议进行了地方图工委工作交流。
   会议期间组织代表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


   会议期间,先后召开了两次秘书长会议,北京高校图工委汇报了这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和安排:会议讨论了河北高校图工委提出的执年的工作和明年年会的设想。明年是华北高校图协成立20周年,我们准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隆重纪念。


   这次会议得到了华北地区各高校图工委的大力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为这次会议的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