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

研究机构

汕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汕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建于1986年,是以城乡规划设计为主的综合性规划设计单位,具有国家建设部批准的城市规划甲级资质。

北京首商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首商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具有现代城市规划与设计能力的专业研究院,主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先后为全国大城市做商业规划的整体方案和专项方案,为全国49家大型企业做整体营销战略设计与研究。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最早成立于1984年,是以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建筑工程设计为主的综合性甲级设计单位。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最早成立于1984年,是以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建筑工程设计为主的综合性甲级设计单位。该院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结构合理,拥有多位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建筑工程设计的专家。全院职工72人,专业技术人员68人,其中拥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2名。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于1957年8月,是国内技术力量雄厚的甲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单位。下属单位有上海帕莱宁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三所)、上海欧本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规划四所)、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以及城市规划一所、城市规划二所、道路规划所、市政规划所等。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全国首批取得甲级城市规划设计资质及旅游规划甲级资质的设计院。 

学会组织

中国城市规划行业信息网

中国城市规划行业信息网是城市规划行业的权威媒体,是行业权威资讯中心、专业数据中心及专业服务中心。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城市规划行业信息网积极报道国内外最新规划信息,针对城市规划及相关行业的热点问题及重要会议进行专题报道,展示优秀城市规划研究设计成果,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为业内管理和设计单位人才招聘、项目招投标等提供信息平台。网站现有新闻资讯、专题报道、设计成果、政策法规、视觉城市、个人专栏等十几个栏目;各类信息十余万条;图片2万余张。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弘扬社会公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愿望,密切行业的横向联系,发挥行业与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建设与发展。

电子期刊

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网(UPLA.CN)由重庆本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3月,秉承“传播知识、提升价值、美化城市”的发展理念,定位于为规划、建筑、园林行业提供资讯、政策、媒体、会展、知识、技术、招标及商业信息,为从业者及业内企业提供学习、交流与营销服务。通过访问城市规划网,用户可以及时掌握业内最新资讯动态、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与技巧、实践总结与案例,获取最新项目招标与供求商机、会议会展、招聘求职。量身定做的各种应用工具必将方便您的工作,参与社区与成千上万的业内人士互动交流,结交业内精英,共同成长。

城市规划学刊

《城市规划学刊》创刊于1957年,1978年复刊。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国内多家权威机构协办,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刊为建筑科学类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中国期刊网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是国内城市规划学科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学术期刊。

国外城市规划

《国际城市规划》杂志于1986年正式创刊,由建设部主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目前国内惟一一份全面解读全球城市与规划的国家级学术刊物。其前身是国家城建总局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于1979年创刊的《城市规划研究》,1986年正式更名为《国际城市规划》。《国际城市规划》杂志重点对国际城市及城市规划研究的理论、方法和设计实践等进行介绍,并准确及时地提供大量海外城市及城市规划的最新信息。杂志以全方位的视角、建设性的倡导和多元化的交流为办刊理念,紧密结合中国城市发展的需要,立足于国际学术发展的前沿。

城市发展网

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 承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网络中心 大城小市(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系电话:010-64462852 传真:010-64462856 邮箱:ccyb1102@163.com 法律顾问:北京中逸律师事务所李建新律师。

湖南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网(UPLA.CN)由重庆本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3月,秉承“传播知识、提升价值、美化城市”的发展理念,定位于为规划、建筑、园林行业提供资讯、政策、媒体、会展、知识、技术、招标及商业信息,为从业者及业内企业提供学习、交流与营销服务。通过访问城市规划网,用户可以及时掌握业内最新资讯动态、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与技巧、实践总结与案例,获取最新项目招标与供求商机、会议会展、招聘求职。量身定做的各种应用工具必将方便您的工作,参与社区与成千上万的业内人士互动交流,结交业内精英,共同成长。

规划评论

主办: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协办: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编委会主任: 司马晓 徐忠平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建艺大厦10楼 ;邮编: 518031 ;电子邮件: szup@upr.cn 。 

专业站点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具有国家建设部甲级规划设计资质的独立法人单位。该院遵循“学术创新、服务教学、建立实习基地”的办院宗旨,依托学科建设点(博士后工作站、博士点)发展,积极培养城市规划专业人才,并面向国家和地方国民经济建设承担城市与区域规划设计任务。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具有承接各类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项目的能力。 2000年以来,共承接各类规划设计研究项目200多项,其中:传统优势项目(包括城市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镇总体规划)100多项;鼓励发展项目(包括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县域规划)接近50项;学术创新项目(包括概念规划、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乡一体化规划、法定图则、旅游规划)20多项;基础研究项目30多项。2002-04年承担过南京、哈尔滨、杭州、合肥、石家庄、深圳、苏州、温州、常州、大理、上海崇明、宁德、莆田、泉州等城市总体发展规划、都市圈规划、生态规划等的编制与研究,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等。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主要完成的作品包括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新区及重点地区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风景区及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旧城保护与改造规划、居住区规划、校园规划、产业园区规划、城市物流园区规划、城市交通规划与交通影响评价、城市照明规划、环境与生态规划、景观规划与设计等多项内容。含有:建筑、规划、经济、社会、地理、生态、景观、能源、交通、物流、环境等多学科的技术人员。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7人,各类学生2700余人。其中教师10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56人;研究生200人,本科生近700人,自考、夜大、函授等成人教育学生1800人。城市设计学院现设有城市规划系、建筑学系、设计系、工程及计算机图学中心、实验中心等5个科研教学单位和党政办公室、图书资料室等科研教学辅助单位。学院设有四个本科专业、八个硕士点、一个博士点。四个本科专业为城市规划、建筑学、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其中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11工程”建设项目;八个硕士点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设计艺术学、美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虚拟现实与仿真工程;一个博士点为城市系统工程。城市设计学院(原名城市建设学院)是由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图学等专业于2000年12月合并而成, 2003年学校先后将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专业从其他院系调整到城市设计学院,使学院形成了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相辅相成的完备设计体系。新成立的城市设计学院依托武汉大学深厚的学术氛围、人文底蕴以及多学科综合支撑体系,在专业上形成独有的特色与优势。城市规划与设计形成历史城市保护、景观设计、信息技术应用等特色。信息技术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计算机技术辅助城市规划,被国内同行认定为城市规划专业的第三类办学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