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09-06-22

  • 发布时间:2009-06-22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731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2009-06-22

——————————————————————————

本期要目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 图书馆工作得到高度认可

我馆代表参加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议

建设部专业评估专家组考察图书馆

图书馆评选出第二届优秀读者

图书馆新版网站上线受好评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

图书馆为建筑系开展数据库培训

图书馆开展有奖征文与建议征集活动

数据库漫游服务有效延伸图书馆服务范围

杜占江馆长当选为省高校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 图书馆工作得到高度认可

2009420日到21日,图书馆开展了读者问卷调查活动。活动在校本部和新校区同时进行,对到馆读者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70份,其中有效问卷256份,有效率85.3%。本次调查得到了我院读者的积极响应,对问卷中涉及到的图书馆各项工作都进行了认真评价。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在对图书馆总体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评价中,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分别占到15.2%53.1%29.3%,总计97.6%,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结果,显示出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读者服务方式等个别方面与读者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图书馆将以此次问卷调查为契机,改进工作,把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我馆代表参加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议

200965日至7日,河北省高等学校文献检索课教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华北煤炭医学院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我院图书馆馆长杜占江和信息咨询部主任肖丹出席了会议。

大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教研会第五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杜占江馆长以其优秀的教研水平继续担任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副理长,这是一项重要的学术职务,体现出我馆在河北图书馆界的学术实力和水平;二是以新时期信息检索教学的挑战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会议工作交流部分由杜占江馆长主持,并就我院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情况做了交流汇报。会议最后对会议征文进行了表彰,我馆肖丹的论文《拓展式探究教学法在文献检索课中的应用探析》获得一等奖。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提高河北省文献检索课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馆代表也从会议中学习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今后的文献检索教学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设部专业评估专家组考察图书馆

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专家组、土木工程专业评估专家组分别于57日上午和525日下午莅临我院图书馆进行考察。

在图书馆建筑与艺术借阅室。杜占江馆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这个最具我院专业特色的借阅室,并介绍了清华大学江见鲸教授1600余册赠书情况。在土木工程借阅室,杜馆长向专家介绍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图书、标准、规范等文献的收藏与利用情况,还介绍了由我院自行研发的《图书馆读者指纹管理系统》的开发、使用及获奖情况,并由王海龙院长亲自为专家组演示了读者指纹登记借阅。专家们最后详细考察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中文报刊和外文原版期刊的收藏、管理及利用情况,并了解了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相关情况。

专家们经过对上述两专业馆藏文献情况的考察,认为图书馆的相关文献收藏系统、完整,能够满足该专业的需求,文献保障能力强,对图书馆的内涵式发展模式予了充分的肯定。

图书馆评选出第二届优秀读者

图书馆通过对200810月至20093月期间读者借阅量统计,结合入围候选读者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出机071班苏红、市政062班周彦伟等10名读者为图书馆第二届优秀读者。516日,在图书馆培训教室举行了优秀读者颁奖仪式,苏红同学代表获奖读者发言,我院李延涛副院长、团委书记李敏出席了仪式并为优秀读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图书馆评选这些品学兼优的优秀读者,意在向广大读者传递一种读书使人睿智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热爱读书的行列中来,共同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校园。

图书馆新版网站上线受好评

图书馆网站自200311月上线以来,已经成为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提供数字化服务、加强与读者沟通与互动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和网络服务水平,图书馆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更新,于今年5月份推出了新版网站。新版网站是在对国内多所著名院校图书馆网站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征求多方意见,经过反复论证后设计推出的。这次改版以方便读者为宗旨,以简洁、实用、互动、便捷为原则。新版网站的上线也受到了读者的好评,与旧版相比,新版网站突出了以下几点特色与功能:

1、新版网站风格更大气、美观。网站首页以淡蓝色与白色底色,清新明亮,由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辛希孟题写的馆名和竖排菜单相得益彰,典雅庄重。1024*768的界面也符合当下网页设计的主流,观感更舒适自然。

2、栏目设置更清晰,内容更详细。新版网站把图书馆网站上提供的主要服务与功能进行了重新整合与组织,将网站内容细分为本馆介绍、电子资源、信息服务、读者服务、图书信息、培训园地六大版块。尤其是对电子资源的归类整理更方便了读者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数据库资源。

3、加强了读者自助服务功能。登陆网上图书馆栏目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方便读者自主进行信息查询。新增的超期催还栏目将督促读者及时归还图书,提高文献利用率。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广大读者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促进图书馆工作的科学发展,并鼓励我院大学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图书馆筹建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

2009516日上午,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四楼培训教室召开,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杜占江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延涛、团委书记李敏出席了会议,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仪式上,院团委书记李敏宣读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章程》及志愿者名单,会长、副会长建议人选,李延涛副院长郑重宣布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并对成功组织宣传服务周活动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出了表扬,对所有志愿者协会成员表示了鼓励。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杜馆长希望志愿者协会真正发挥它的宣传和桥梁作用,一起为推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图书馆为建筑系开展数据库培训

为了更好地为全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数据库的利用率,图书馆制定出完整的培训计划,准备深入到各系部,有目的、有针对性地为各系部教师开展馆藏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培训活动的第一站是建筑系。

200962日下午,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张梁与信息咨询部主任肖丹来到我院建筑系进行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主要内容是万方外文文献传递、EBSCO外文数据库使用、WSN电子期刊使用等。图书馆与建筑系的领导对此次数据库培训活动高度重视,双方进行了周密的组织与安排。张梁和肖丹利用多媒体授课,形象生动,直观易懂。建筑系教师积极参加本次培训,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通过培训基本上能够熟练掌握上述数据库的操作和利用,并对图书馆电子资源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获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图书馆开展有奖征文与建议征集活动

在图书馆首届宣传服务周活动期间,图书馆响应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了面向全院读者的主题为图书馆——我的精神家园的有奖征文活动以及有奖建议征集活动。活动通知发出后,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收到了许多高质量的文章和富有价值的建议。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审,最终两个奖项各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其中建052班的来鹏程同学和水062班的王鹤同学分别在征文和建议征集活动中摘得桂冠。516日,颁奖仪式在图书馆培训教室召开,规072班的宋明亮同学代表征文获奖作者登台发言,获奖代表接受了李延涛副院长和李敏书记颁发的荣誉证书。征文活动和建议征集活动的举办,切实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收集到的信息也有助于图书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开通数据库漫游检索延伸图书馆服务范围

图书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进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数据库漫游检索服务的开通,就是从技术角度入手,积极延伸服务范围的一次开拓性地成功尝试。20094月初,图书馆技术部工作人员在全院范围内针对各系部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根据此次摸底调查结果,综合考虑申请漫游检索教师所在系部、职称、教研室等各种因素,图书馆制订了漫游账号分配方案,正式开通了数据库漫游检索服务。拥有漫游帐号的教职工可不受IP限制,在非校园网IP主机检索CNKI(即中国知网,原中国期刊网)中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的全部数字资源。这一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在校外居住的我院教职工能够有效利用图书馆的电子文献资源进行科研活动,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好评。

杜占江馆长当选为省高校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河北省高校图书馆科学管理研究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于2009519日在河北大学召开,杜占江馆长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形象塑造》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高校图书馆的馆员形象、学术形象、管理形象、服务形象和环境形象五方面阐述了高校图书馆的形象建设问题,内容具体而生动,受到了与会馆长们的好评。此次会议还举行了研究会理事会换届选举,杜占江馆长凭借其优秀的管理业绩和公认的管理水平,当选为理事会副理事长。这是杜占江馆长继担任《河北科技图苑》副主编、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后,又一项重要的专业学术职务。此外,我院图书馆现担任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在全国同类院校图书馆中也有比较显著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