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章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章程(试行)

一、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运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使本协会能更好地协助图书馆完成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综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协会章程。

第二条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是由图书馆组织管理,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热爱阅读,热爱图书馆的我院在校学生组成的非盈利性公益团体。

第三条 本协会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根据图书馆实际需要,组织协会成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 业务职能

第四条 协会成员按照图书馆的整体安排,定期参加图书馆馆内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图书馆组织的其他活动。

第五条 协会成员须在图书馆和读者之间起到沟通联系的作用,包括向其他读者宣传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服务功能,并从读者中收集各类文献信息需求和对图书馆的意见与建议。

第六条 协会成员通过志愿服务熟悉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经常性地对图书馆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第七条 协会组织自我完善和宣传,在读者中逐步扩大影响力,争取吸引更多有志于公益服务事业的读者加入到协会中来。

三、 会员

第八条 本协会奉行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协会面向全院在校学生定期招募,凡认同本章程内容,向图书馆提出入会申请并通过审核者均可成为协会会员。

第九条 协会成员享有图书馆给予的一定优惠权限,优先参加图书馆举办的各项培训活动。

第十条 协会成员须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和声誉,不得以本协会志愿者身份从事违背社会公德、有损学院和图书馆形象的和活动。一经发现,协会将酌情严肃处理。

第十一条 协会成员退会须提交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退会。凡连续三次缺席志愿服务活动者,视为自动退会。

四、 附则

第十二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