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4-03-1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134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河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省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及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校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为全面完成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建筑大学进程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解决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等问题,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重点任务与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师生员工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握基本原则,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学校发展理念偏差问题。切实解决办学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外延扩张与内涵建设、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之间的关系不能协调推进,办学规模、结构、层次、质量、效益的不够协调发展;不能科学配置、有效整合、合理使用现有资源;领导干部频繁出国和外出讲课,忙项目评审、学术交流,主要精力不能集中用于学校发展和管理上等问题。二是解决意识形态阵地不牢问题。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认真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定位扭曲、社会责任缺乏等问题。三是解决学术管理行政化问题。切实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界限,大力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招生考试、教材选用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职务插手基建工程等“三重一大”问题,纠正教学科研人员兼任行政领导职务过多问题。通过严肃问责、公开爆光、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推进依法用权、依规办事。四是解决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通过强化师德教育和学术风气宣传教育、制定学术工作规范、健全评审鉴定程序、完善调查处理机制等,大力整治教学科研活动中急功近利、教风不纯、师德败坏、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考试作弊、学术造假等问题。五是解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通过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等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坚决纠正少数党员、缺乏理想、漠视师生、作风漂浮、吃拿卡要、庸懒散拖、蛮横霸道、特权思想、以权谋私、急功近利、奢靡腐化等问题。

(二)牢牢把握五项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校、院(处)两级党组织要结合我校特点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推进工作过程中,全面落实活动的总要求,抓住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五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干部带党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方法步骤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1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其中1月下旬至2月下旬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主要是: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组建活动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采取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1331

本环节学校分四步共开展“十个一”载体活动,①即组织一次群众路线群众优秀观点(我为学校发展献一计建言献策征集)评比;②组织开展一次处级领导干部理论笔记和心得体会展览;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党员做一系列专题辅导;④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交流;⑤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⑥在师生员工中组织开展一系列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文化活动;⑦开展一次深入基层蹲点服务和“六访四查”活动(即访专家教授、访干部教师、访学生、访离退休人员、访生产一线、访用人单位,查思想观念、查热点难点、查体制机制、查缺点漏洞);⑧在全校学生党员中组织一次“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快速成人成才”为主题的演讲比赛;⑨在全校开展一次创新自选动作的评比;⑩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一次理论研讨。

第一步:深入思想发动(2月下旬至3月上旬)

在起草本单位实施方案、动员报告等各项工作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做到广泛动员,层层动员。

动员大会要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本单位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要求。通过深入动员,让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领会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实施方案、动员报告要经学校督导组组长审阅同意,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二步: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3月上旬至下旬)

学习的主要内容: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在全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师德师风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

学习的基本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报告、典型案例教育、专题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要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为全校党员、干部树立理论学习的榜样。

学习讨论时间:学习讨论校处级领导干部不少于7天,普通党员干部不少于5天;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均要在一定范围进行1次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

第三步: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3月中、下旬)

结合我校实际,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如何解决五项突出问题”为主线,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

通过大讨论活动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以师生为本,一切工作为了师生、一切工作服务师生;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师生的办学主体地位,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富于创造性;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正确定位自己,树立公仆意识,争做让师生满意的党员干部。

第四步: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服务活动,广泛征求意见(3月下旬)

1)明确蹲点调研服务活动目的。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服务活动,开展“六访四查”活动(即访专家教授、访干部教师、访学生、访离退休人员、访生产一线、访用人单位,查思想观念、查热点难点、查体制机制、查缺点漏洞,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推进学校和本单位事业科学发展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重要解决一批师生反映强烈和重点关注的问题。

2)落实调研要求。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管理和服务对象单位,深入学生课堂、班级、寝室、食堂开展调研。每名校处级领导干部均要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督导组审阅后报活动办。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症、意见反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邀请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群众代表等,分别对学校机关和院系机关、服务单位作风进行评议。

由督导组牵头组织,在所督导的单位内部、基层单位干部群众中深入征求意见。

由学校党委牵头组织,广泛听取下级机关、基层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和党内外群众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

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

学校开通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1515 本环节学校分四步共开展“六个一”载体活动,即①聚焦提炼一次“四风”、“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②深入开展一次“三查三看”;③每名党员进行一次“五对照”、“四剖析”、“三要求”对照检查;④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⑤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和基层党组织;⑥进行一次学习实践活动讲评通报。

第一步:聚焦提炼“四风”、“五个方面”问题具体表现,形成报告(4月上旬)

1)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重点是自己找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并通过开展深入讨论,形成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

2)各单位形成的“四风”、 “五个方面”具体表现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对联系实际不够、查找“四风”具体表现不深不准的单位,督导组要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补课”。

第二步:严格进行对照检查(4月中旬)

1)坚持“五个对照”,自觉“对号入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本单位形成的“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号入座”。

2)搞好“四个剖析,查找思想根源”。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

3)突出“三重要求”,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班子或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二是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是什么;三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作出回答。

4)严格“四级把关”,做好分层审阅。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分层次进行审阅。党支部书记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组长要审阅领导班子和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并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工作。

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

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三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4月下旬)

学校和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作好充分准备。督导组要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2)搞好交心谈心。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

3)开好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不少于2天。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纪委、组织部的同志要参加会议,督导组组长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要进行点评。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第四步:开展通报讲评和民主评议(51——15日)

1)及时通报情况。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党员、干部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方向,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开展民主评议。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在通报范围内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工作由督导组负责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民主评议。

3)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情况,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民主评议。对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情况,由所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4)民主评议一般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评议满意度较低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进行重点帮助,引导其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159月初)

本环节主要进行四项工作:①制定整改方案;②进行七项专项治理;③加强服务师生能力建设,提升;④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⑤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测评、总结。

第一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516531

1)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负责主持制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等。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既要有中长期整改安排意见,更要有近期整改任务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一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2)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3)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审核。督导组组长要审阅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配合主要负责同志做好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的审阅工作。处级领导干部的整改方案,由分管负责同志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集体审核。

4)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公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以会议形式在本单位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公示,并注意采取适当方式征求下级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主要在班子内部和分管部门(单位)以会议形式征求意见。其他党员、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5)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后,要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

第二项:抓好“四风”、“五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6月上旬—8月下旬)

对“四风”、“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七个专项治理:

七个专项治理:一是专项治理执政兴校能力与办人民满意大学之间差距的问题。全面审视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和服务“富民强省”的大局中加以思考,放在未来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使命中加以谋划,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的根本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查找差距,明确方向,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增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专项治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负责学风建设工作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开设科学伦理讲座;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要体现重创新质量和贡献的导向,全面考察师德、教风、创新和贡献。防止片面将学术成果、学术奖励和物质报酬、职务晋升挂钩。三是集中治理文山会海,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四是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吃拿卡要”、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对校院两级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五是专项治理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等规定。六是专项治理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七是专项治理软、懒、散、庸的领导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严格教育管理,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第三项:加强服务师生能力建设(6月上旬—8月下旬)

注重改进学风,净心为学、苦练内功,克服思想浮躁、满足现状,提高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注重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摸清底数,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克服盲目指挥、强迫命令,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对那些与师生有感情、为师生办实事、得到师生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第四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6月上旬——8月下旬)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废、改、立”三种类型,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

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测评、总结(9月上旬)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各单位要在公示、征求意见范围内公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整改进展情况。同时,由督导组牵头组织,在所督导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及其管理服务对象代表中,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效果进行评议。整改落实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活动结束前,各单位认真开展“回头看”并进行工作总结。总结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意见和建议等。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1.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校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督导组、学生组;学校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小组要按照分工制定各自的方案,一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每位校领导要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3.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党员行政负责人、副书记任副组长。学校动员大会召开后,紧急行动起来,参照学校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方案及有关材料经校督导组审阅后,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完成民主测评等工作事项。暑假期间,合理安排组织好学习活动。机关各处室由机关党委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安排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离退休党员由离退休党委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要结合大学生特点,以大学生党员为主体设计一些活动载体、搭建一些活动平台,指导各学院组织开展一些富有实效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抓好示范带动

坚持自上而下、压茬进行,统筹时间和进度,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作出表率和示范,下级机关及党员干部及时跟进、联动开展,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联系点的调研和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

(三)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校院两级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游离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自身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有些工作可以根据学校工作实际交叉进行。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四)广泛宣传,典型引路

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电视的平台作用,重视发挥网站、微博客等新兴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工作进展和重要成果。注重抓好典型宣传,善于发掘、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宣传先进个人和典型集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意加强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进行建设性的监督,切实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五)注意把握政策

认真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政策要求,在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搞活动、整顿问题班子、组织调整和处理问题干部等实际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原则要求,明确政策界限,规范操作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主动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预见性,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指导。

(六)建立信息员制度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指定一名责任心强、文笔较好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及时将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好做法、好经验及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报至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传组。

(七)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认真接受省委督导组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督导组的工作。加强与督导组沟通,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按照督导工作方案,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程进行督导检查,参加所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希望各单位密切配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所属各党支部的督导。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必须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