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2011年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

  • 发布时间:2012-01-0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945

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2011年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

2011年5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协办、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和苏州独墅湖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在风景如画的苏州独墅湖畔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为本届论坛的开幕发来贺信。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叶峰在开幕式上讲话。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图书馆馆长邱冠华致欢迎辞。美国图书馆协会主席Roberta A. Stevens女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报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孙坦、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李忠昊、佛山市图书馆馆长屈义华等中国图书馆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代表出席了论坛。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霍瑞娟、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执行馆长林蓉、副馆长李春梅,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余位图书馆界青年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青年图书馆工作者和青年图书馆学研究者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是推动创新的主体,中国图书馆学会历来非常重视青年人才在事业发展与繁荣中的重要作用。青年学术论坛于2002年11月开坛,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是图书馆业界最重要的单项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是促进业界青年学习交流、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的有益探索,为青年馆员们发表见解、沟通交流、展示风貌、分享经验和成长成才创造了机会,逐渐成为青年馆员共同探索新领域、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高端平台,也日益受到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本届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为主题,这是结合当前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积极谋划图书馆事业新发展的重要议题。本届论坛的召开体现了四个“新”:第一个是论坛的主题新,是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讨论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创新;第二个是论坛的内容新,论坛首次将理论研究成果与图书馆实践进行了较好的融合,开展典型案例的征集、评选和现场PK活动;第三个是论坛的代表新,到会的代表中多数为图书馆界的新人;第四个是宣传手段新,首次通过微博和手机报等创新的形式进行宣传。
  本届青年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在传播创新精神,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媒体时代全国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创新上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