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0年度工作重点

  • 发布时间:2010-04-23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899

2010年,图书馆工作既要延续上一年良好的工作态势,把各项基础服务、文献资源建设、培训活动、业务学习和科研活动组织好,也要着眼于未来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新馆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影响,做好准备。以下为2010年图书馆工作的十项重点。

1、继续巩固基础服务

2009年下半年,在H1N1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图书馆根据需要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今年图书馆将全面恢复正常的开馆时间和借阅制度,并适当延长新校区借阅部室的开放时间,尽可能地为读者提供最大的便利。图书馆还将继续加强馆藏资源的采购和调配,保证读者能够方便获取所需图书。

2、强化专业资源建设

2010年,图书馆要以学院专业评估和硕士点建设工作为重点,积极配合相关系部专业做好专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继续完善并深读者参与机制,及时传递教师文献需求,展开良性互动,开放办馆,科学办馆,把图书馆真正打造成为找得到、用得上的专业文献信息资源平台,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3、积极参与新馆建设

2010年,学院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启动,图书馆新馆建设也成为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新馆的质量将深刻影响未来图书馆工作的开展,所以在新馆设计和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必须积极参与,发出自己的声音,根据实际需要,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以保证未来馆舍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4、推进文检课程改革

2010年,文献检索课的改革工作将继续在良好的轨道上运行。第一,把《文献检索》课程设为面向全院的公选课;第二,数理系继外语系之后将《文献检索》课程设为必修课;第三,以专题讲座形式取代传统授课方式,由8名教师各选所长,共同完成《文献检索》的全部课程,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特点与才能,探寻最佳的教学模式。

5、继续开展宣传服务周活动

2009年图书馆首届宣传服务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图书馆借以宣传了自己的资源和服务,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2010年,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宣传服务周活动,借鉴上届活动的经验和不足,精心筹划,力争办出水平,更上层楼。

6、继续开展数据库培训活动

2009年,图书馆专业人员深入建筑、外语等系开展的数据库培训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了系部老师的欢迎与支持,也有效地宣传了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2010年,数据库培训活动将继续推广到其他系部,帮助广大教师提高个人信息利用能力,并有效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7、加强业务学习和科研

第一,2010年,图书馆将继续邀请学院的专家教授和优秀教师到图书馆开展讲座,提高全馆人员的人文素养;第二,以讲授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图书馆学概论》,夯实全体馆员的图书馆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第三,积极组织并鼓励学术科研活动,营造馆内良好的学术氛围。

8、强化志愿者协会作用

自2009年5月成立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以来,众多热心的读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南北两个校区的志愿者协会也已经开展了多项活动,充分地发挥了志愿者作为图书馆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10年,图书馆将继续强化志愿者协会作用,支持鼓励协会活动,以期图书馆服务与读者获取知识实现双赢。

9、继续引入专业人才

在新馆投入使用后,图书馆现有人员队伍将出现缺口,因此图书馆今年要在“高学历,年轻化”原则的前提下,继续引入专业人才,充实馆员队伍,优化馆员结构,保证图书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因为工作环境的变化受到影响。

10、完善文献传递服务

图书馆自开展文献传递服务以来,通过不断地摸索使之逐渐趋于成熟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支持。2010年,图书馆将以万方外文文献数据库、CASHL等数字资源为平台,提升文献传递服务的品质到一个新的层次,充分满足我院师生撰写论文及从事科研工作对外文文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