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2011-10-2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098

2011102123日,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承办的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张家口市银隆商务酒店召开。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长安大学、天津城建学院、安徽建工学院等二十所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近30位图书馆馆长和代表参加了会议。驻张各高校图书馆、市图书馆代表受邀列席了会议。我院王海龙院长、李延涛副院长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图书馆馆长杜占江主持,王海龙院长致欢迎辞。王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各位与会的代表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学院特色,强调了建筑院校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并高度赞扬了我院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让与会代表深受鼓舞。

河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华莅临会议,并在开幕上发表了热情扬溢的讲话。杨华在讲话中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是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的发起单位之一,而他本人当时正担任我院图书馆馆长,对情报网的建设发展既熟悉也有很深的感情,他希望情报网能够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抓住机遇,在“十二五”期间更好地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网长单位代表、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欣在讲话中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对于本届年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指出“情报网年会不仅已成为各成员馆交流、探讨和学习的平台,而且对于加强全国建筑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推进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会议的专家报告环节,河北联合大学图书馆黄晓鹂馆长、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张德海馆长、福建工程学院林清馆长分别做了题为《台湾高校参访有感》、《特色建筑下的特色图书馆》和《图书馆自助服务思考》的主题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均来自于各自的工作经验和科研探究,内容丰富,报告生动,特别是黄晓鹂馆长对台湾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的介绍,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与会代表、嘉宾及列席会议的人员都对专家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欢迎。来自北京超星公司的专业人员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移动图书馆让资源在您的手中》的技术报告,向全体与会代表展示了“移动图书馆”这项全新服务模式的工作原理、特色和优势。

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员单位工作研讨流会,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各自的经验心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并就情报网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由长安大学图书馆李志俊馆长就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文化考察,来自全国建筑院校的代表们参观了大境门、鸡鸣驿等张家口历史文化古迹,为张家口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折服。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全国性的建筑类院校图书情报协作组织。我院图书馆于2005年第二次当选该组织副网长单位。此次年会对于加强情报网成员单位协作,促进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提高我院及图书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