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5-06-20

  • 发布时间:2015-06-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743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七期(2015-6-20)

————————————— —————————————

学期伊始新图书馆面向广大师生读者开放

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各专业评估工作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通上线

图书馆为毕业生开放办理远程登录账号

图书馆积极开展馆员培训教育活动

信管系代表学校与超星集团举行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与挂牌仪式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赴北京认知实习

信息管理系认真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信息管理系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

图志协组织、参加多项校园文化活动

学期伊始新图书馆面向广大师生读者开放

经过了一直持续到寒假之中的,紧张的新馆图书上架等筹备工作之后,我校图书馆新馆终于在本学期第一周如期面向广大师生读者开放,保证了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目前图书馆绝大部分藏书都已上架就绪,各阅览室也均能提供正常外借和阅览服务,图书馆网站及各中外文数据库都能正常访问下载,信息咨询部等图书馆各业务部室的各项日常工作都在正常开展,读者的各种文献信息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

此外,新馆内规划的各项提供延伸服务的设备设施也在逐步就绪。目前各阅览室中均已安装检索机,以方便读者进行书目查询,了解图书馆资源情况和工作动态。读者培训教室、阅报机等设备设施也在逐步到位。研修空间、信息共享空间、多媒体中心等各种功能场所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目前新馆内仍在进行电梯施工,门禁系统尚未安装,预计下学期图书馆将结束当前临时开馆状态,步入正轨,届时读者将有更多时间在现代化的图书馆中学习和交流。

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各专业评估工作

本学期学校多个专业迎来了专业评估工作,如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等。

作为各专业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最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部门,图书馆积极配合各学院专业评估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完整、准确的资源数据和支撑材料。此外,图书馆还认真准备专家进馆实地考察的接待工作。

比如,5月7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专家组来到图书馆,对图书馆相关图书资料和服务设施及环境进行实地考察。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领导陪同考察。图书馆杜占江馆长、王金娜副馆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图书馆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工作交流。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通上线

为了扩展与师生的沟通渠道,提升读者服务体验,图书馆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于本学期初正式开通上线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公众微信账号。

读者在关注了图书馆工作微信账号后,可以主动获取并随时检索图书的具体位置和借阅情况,可以随时进行借阅和续借的查询与操作,可以随时了解图书馆的新闻公告,你可以随时获取更多的杂志、公开课与好书推荐,可以随时了解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服务指南、馆藏方式以及各部门联系方式……

目前已有近1800位我校学生关注了图书馆微信账号,而且该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每天都有读者通过微信平台与图书馆,咨询问题。微信已经成为读者及时、便捷与图书馆互动交流的平台。

图书馆为毕业生开放办理远程登录账号

为了使我校毕业生在校园网外能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方便毕业生查找资料,撰写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图书馆特为毕业生开通远程访问服务。

因多数在线数据库有并发用户数限制,为保证数据库的合理利用,图书馆规定每个毕业设计小组可以申请一个账号,申请获得授权后,即可通过互联网不受校园网IP地址限制使用图书馆的开放数据库资源。

为了让更多毕业生了解该项服务,图书馆已及时向各学院发送了书面通知,并在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等发布了电子公告。

图书馆积极开展馆员培训教育活动

为了提高馆员队伍整体素质,图书馆本学期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馆员培训教育工作。全馆集中业务学习是图书馆多年以来坚持不辍的业务学习方式,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拓展我馆工作人员的学术视野,提高工作意识和能力。

为了推进我馆阅读推广工作,5月中旬,我馆选派了三位年轻馆员参加了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举办的“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学习相关专业理论,了解其他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的实践成果。

近期图书馆还将选派两位馆员作为访问馆员,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进行实地对口学习,以促进我馆信息服务、学科服务工作的开展。

信管系代表学校与超星集团举行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与挂牌仪式

为了更好地满足我校学生校外实习的需要,提高师生创新实践能力,2015年6月9日,在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我校与超星集团共建创业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由超星公司华北大区经理王宏主持,信息管理系老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了仪式。

我校信息管理系系主任杜占江在揭牌仪式上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信息管理系的成立和“馆系合一”的管理模式,指出共建创业实践基地,既能依据社会需要培养相对应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又能实现与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技术、资源上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目标。

超星集团总经理阙超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共建创业实践基地,为建院的学生提供实习条件。希望在大数据背景下新成立的信息管理系越办越好!

随后,杜占江、阙超在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协议上签字,并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创业实践基地”揭牌。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赴北京认知实习

68日至11日,由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亲自带队,信息管理系相关老师和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学生一行,赴北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认知实习。

实习期间,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相关专业机构。在此次参观实习期间,学生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专业就业方向,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我系领导、相关老师和参观单位领导的认真筹划和精心安排下,顺利完成了实习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管理系认真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5月份全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于信息管理系刚刚成立,各项教学工作还都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因此系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检查工作,希望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规范管理,统一认识,提高我系教职员工教学水平和能力,保证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

为此,我系积极准备,认真部署,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安排系领导听课和教学督导、系主任公开课、青年教师公开课等环节,要求所有上课教师整理准备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课件等教学资料,并通过教师交流研讨等形式互相批评与学习,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

此次教学检查对我系教学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我系还将从多角度,多层面入手,开展教学培训、督导和交流活动,以提高整体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信息管理系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

学校内各种学生活动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展现同学们的朝气与才干,提高班级凝聚力,锻炼同学之间的协作和交流能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系非常重视各项学生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同学们用勤奋与努力在学校中宣示自己的存在。

在辅导员韩晶老师的带领下,我系信管141班的“学雷锋”、“女生节”、“主题团日”等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在5月5日举行的我校“五四”表彰大会上,信管141班团支部荣获“校级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该班团支部举办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自主团日活动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日活动”。

虽然目前我系只有一个班,35名同学,但他们却用数倍于旁人的努力来为信息管理系的荣誉拼搏。学生篮球赛、排球赛、健美操大赛、班歌比赛······处处都与我系同学自信的身影。

5月28至29日,我校第二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在校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我系成立以来参加的首届校运会。虽然我系学生人数少,但同学们比赛报名的积极性很高,在入场队列、团体展示等环节更是全员参加,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排练。同学们在赛场上下,都用自己的努力很好地诠释了体育精神,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图志协组织、参加多项校园文化活动

本学期,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为图书馆提供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还组织或者参与了多项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扩大协会影响。

4月26日,由图志协和校学生会学习部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图书漂流活动于北二斋楼前正式启动。漂流书籍全部来自我校在校师生,共计约460册。至6月2日活动结束,所有活动图书无一丢失。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同学之间掀起了读书的热潮。

5月9日下午,由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我校第四届“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的决赛在图书馆C203培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新馆全面建成开放为契机,鼓励和倡导同学们多读书,提高图书的利用率。

5月16日在二号图志协女生楼前举办了以“开展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图书馆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