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5-12-20

  • 发布时间:2015-12-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955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八期(2015-12-20)

————————————— —————————————

新馆建设逐步就绪 渐成读者学习乐园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六届宣传服务周

教师选书制度继续科学运行

我馆积极参加市图书馆学会活动并多项表彰

我校在第二届图书馆杯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中获佳绩

信息管理系举行首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系学生会成立仪式

赵宝新教授为信息管理系学生做讲座

信息管理系学生在多项学生活动中赢得荣誉

新馆建设逐步就绪 已成读者学习乐园

经过紧张的筹备,2015年寒假开学,图书馆即实现了部分开馆,满足了广大师生读者,特别是需要进行毕业设计的同学借阅图书的迫切需求。随着馆内设施的不断完善,除了建筑艺术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土木工程阅览室等七个阅览室全面开放外,开放阅览空间、培训教室等场所也已投入使用,开馆时间也经过数次延长,目前周一至周日,早7:30至晚22:00开放,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

目前,监测仪、检索机、多媒体触控展示一体机、电子书阅读机、电子存包柜等设备已经就绪,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图书借阅查询,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在线浏览下载的技术支持环境,在为读者提供便捷的同时,也提升了图书馆多层次服务能力。馆内VI导视系统也于年底前安装完毕,未来将考虑进行文化装饰和的绿色植物布置,从而进一步改善图书馆的文化气息和生态环境。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六届宣传服务周

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力度,深化与读者之间的沟通联系,经过周密策划和精心准备,图书馆于121日至10日,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宣传服务周。

本届宣传服务周的举办得到了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王英、副校长师涌江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本届宣传服务周主要开展了八个分主题活动,包括:第二届“书香校园”主题大赛,超星移动图书馆推广,新东方名师讲座,ASCE数据库专场讲座,名社书展进校园,学术视频播放,优秀读者、优秀志愿者颁奖,中科院专家讲座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师选书制度继续科学运行

教师选书制度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科学、高效运行的一项重要保证。图书馆一直非常重视选书教师队伍建设,并积极组织相关业务活动。

2015年下半年,图书馆在相关教学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选书教师队伍的改选。1013日,图书馆召开了2015年选书教师座谈会,来自我校各二级学院及社科部的14位选书教师参与座谈,并积极对教师选书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

1028日至30日,图书馆组织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社科部等部门的教师十余人赴北京国际图书城、西单图书大厦、北京人天书店等地进行现场选书,经过各位专业教师的认真筛选,共采集了近千种各个专业领域的图书,圆满完成了此次现采工作目标。

128日至10日,在图书馆第六届宣传服务周期间举办的“名社书展进校园”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我校师生到现场进行图书推荐。

我馆积极参加市图书馆学会活动并多项表彰

97日,张家口市图书馆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市东升大酒店召开。我馆作为市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组织了多位学会会员参加会议。

会上,我馆被学会授予20102014年度张家口市图书馆学会先进集体称号,王金娜副馆长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王喜明、康丽峰被评为优秀会员。

98日至9日,张家口市图书馆学会联合河北省图书馆联合在张北县举办“‘互联网+图书馆’研讨会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培训班,我馆组织多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活动,并组织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到会聆听业内高水平报告,开拓学术视野,对图书馆队伍建设和信息管理系教学工作的展开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校在第二届“图书馆杯”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中获佳绩

在第二届“图书馆杯”河北省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中,我校共有200多名同学报名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外国语学院的田伟同学以94.5分的成绩取得全省第四名,并荣获全省二等奖,另有9名同学获优秀奖,我校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本赛事是基于互联网环境进行的英语口语网络竞赛,由北京策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台湾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省20所本科院校的1671名学生参赛,是各校英语口语水平的大比拼。

71日下午,受大赛主办方的委托,我校颁奖典礼在图书馆隆重举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立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郝桂珍,外国语学院院长徐丕青,图书馆馆长杜占江出席颁奖仪式,对我校获奖学生进行了现场表彰。

信息管理系举行首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系学生会成立仪式

123日,信息管理系在行政楼A306会议室举行了首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系学生会成立仪式。副校长师涌江、教务处处长吴永强、校团委书记李汉超、学生处副处长申静、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以及北京超星集团河北大区经理李雅程出席仪式。

师涌江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北京超星集团表示了感谢,指出该公司作为我校签约创业实践基地,并在我校设立奖学金,是对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持,并高度评价了校企双方的合作前景,还对在场的信管系全体学生表示了鼓励和殷殷期盼。

随后,杜占江系主任和吴永强处长分别介绍了超星奖学金的设立情况和宣读了首届获奖学生名单,并由与会领导、嘉宾一起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共有10位同学分获了超星优学奖学金、爱心奖学金和阳光奖学金。

颁奖结束后,李汉超书记正式宣布信息管理系学生会成立。首任系学生会主席赵一招同学代表首届学生会发言。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信息管理系全体与会师生在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赵宝新教授为信息管理系学生做讲座

1014日,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宝新教授应邀为我系学生做了一场思想教育讲座。讲座在图书馆培训教室举行,系主任杜占江主持。

此次讲座主题为“上大学要读懂《大学》”,赵宝新教授围绕“大学如何经营”的话题,以缜密的逻辑、风趣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为自己规划大学生涯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专家讲座是我系学生培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后我系将继续推动这项活动的开展,从多角度提高学生的文化视野和认知水平。

信息管理系学生在多项学生活动中赢得荣誉

本学期,我系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校内活动,并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了信管系学生的风采,为我系赢得荣誉。

1113日,由校学生会和大艺团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赛”在金园餐厅三楼圆满落下帷幕,我系郑国旭同学荣获第一名。

1115日,我系学生代表姜珊、刘佳杭、刘晋浦在副教大厅参加由学生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并获得季军荣誉。

1119日,我系学生代表刘佳杭、杜海旭、刘雪参加了由校团委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数学嘉年华”活动,获得了比赛二等奖。

125日,在我校第十九届“塑魂杯”辩论赛的决赛中,我系代表队荣获季军,曲兆铭同学获得了“校级最佳辩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