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6-12-20

  • 发布时间:2016-12-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3606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期(2016-12-20

——————————————————————————

我馆被评为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

我馆正式启用图书自助借还系统

我馆被评为省学会先进会员单位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评比中获奖

河北大学杨秀丹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管理系召开超星奖学金颁奖暨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信息管理系成功举办第三届书香校园主题竞赛

我馆被评为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

922日至23日,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第三十届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及专家学者近300人与会。我馆王金娜副馆长等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分设专家报告、馆长论坛、优秀会议论文交流等环节。在会议闭幕式上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论文等进行了表彰。我馆凭借馆系合一的特色管理模式以及在行业内各级学术组织和协作组织中的突出表现,被评选为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2012-2016年度先进集体,这也是我馆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获得华北高校图协集体荣誉。此外,我馆王金娜、王喜明两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魏晓峰同志提交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我馆正式启用图书自助借还系统

1121日,由我馆自主研发的读者指纹管理系统在运行10年之后正式停用,圆满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图书馆同时全面启用了图书自助借还系统,标志着图书馆读者服务自助时代的正式到来。

未来,许多服务工作已经不需要图书馆员直接参与,读者可以借助先进的技术设备进行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借还图书,自助打印复印,自助进行阅览座位预约等,这些改变简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更好地保护了读者的隐私。

2016年年初,我馆申请的自助借还系统项目获批,该项目包括图书自助借还设备、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读者自助服务设备以及信息管理系实验室设备等建设内容。

该项目将显著提升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水平、读者服务水平和信息管理系教学水平,对于图书馆从基础服务向全方面现代化服务迈进和转型,以及促进校园信息化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馆被评为省学会先进会员单位

1215日至17日,河北省图书馆学会2016年年会在河北大学召开,我馆杜占江馆长出席会议并主持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对2014-2016年间,积极参与学会各项工作,为我省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了表彰。我馆长期以来积极支持省学会工作,2014年还承办了省学会年会,此次蝉联先进会员单位,可谓实至名归。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评比中获奖

11月下旬,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的决定》(冀教政体函〔201690号),对近年来在志愿者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由我校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申报的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团荣获第六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为协会赢得荣誉。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是在图书馆直接指导下的公益性学生社团组织,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围绕图书馆工作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协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对口图书馆信息咨询、技术、流通阅览等部门开展了多项业务工作,此外还积极组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如3月份举办的首届创意书签征集大赛,5月份举办的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11月份协助信息管理系举办的第三届书香校园主题大赛,等等。

河北大学杨秀丹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926日,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杨秀丹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学术报告。师涌江副校长出席活动并向杨秀丹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信息管理系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在主题为我国情报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中,杨秀丹教授对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具有密切关系的情报学学科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考研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述。报告兼具学术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报告之后,杨秀丹教授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

信息管理系召开超星奖学金颁奖暨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118日上午,信息管理系在行政楼A306会议室召开了第二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副校长翁维素、教务处副处长钟晓春、学生处副处长申静、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副主任王金娜,以及北京超星集团河北大区经理李霞出席会议。

本届超星奖学金分设优学、阳光、爱心三类,共有13位同学获得奖励。在颁奖仪式上,李霞经理代表超星集团讲话,杜占江系主任和申静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本届超星奖学金的评选标准和获奖名单,并由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为获奖同学颁奖。随后,翁维素副校长发表讲话。翁校长在讲话中就超星集团对我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校企双方的合作前景,并对在场的信管系全体学生表示了鼓励。

颁奖仪式后,召开了信息管理系学风建设专题会议,系领导和学生工作主要负责老师分别就信管系学风建设的原则要求、总体目标、建设方案、量化评价办法等进行了要求和说明。通过本次会议,让全体信管系师生关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提高了思想认识,对系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系成功举办第三届书香校园主题竞赛

111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管理系和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书香校园主题竞赛活动在副教大厅举行。校团委书记李汉超,图书馆馆长/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应邀出席,全校各院系代表队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书香校园活动分为线上投票和知识竞赛两部分。线上投票根据各院系在信息管理系微信公众号的投票支持情况进行评比。而知识竞赛则由各院系选派出的三个代表组成的共11支队伍进行现场的比拼。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最终获得冠军,信息管理系代表队和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此次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对培养我校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建院学子的人文知识素养都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