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7-07-20

  • 发布时间:2017-07-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3297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一期(2017-7-20)

————————————— —————————————

图书馆召开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源利用座谈会

图书馆支部组织党员活动缅怀先烈

图书馆第八届宣传服务周圆满落幕

我馆承办2017年河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会

信管系举行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暨学风建设月开幕式

信管系代表我校赴承德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我校在北京国道公司设立教学实习基地

信管系学生获得多项荣誉

图书馆召开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源利用座谈会

5月10日下午,图书馆组织召开了我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源利用座谈会。来自各二级学院和科研处的26位老师与会,杜占江馆长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作为第八届宣传服务周期间的一项重点活动,图书馆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切实了解在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主力作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以促进相关工作的展开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会上,参加座谈的老师们积极发言,在专业图书采访、中外文数据库使用、图书荐购、阅览室管理、文献信息检索服务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对于一些老师们不了解的情况,杜占江馆长和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员也分别进行了细致解答。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北京超星集团的专业人员就该公司的数据库升级产品——超星发现系统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简要讲解。

图书馆支部组织党员活动缅怀先烈

5月24日上午,图书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职工参观了位于卧云山下的吉鸿昌烈士纪念馆和冯玉祥将军故居,缅怀抗日先烈,弘扬爱国精神。

同志们满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吉鸿昌和冯玉祥的塑像,认真观看了相关专题展览,透过文字介绍和历史遗物去感受抗战初期发生在我市大地上的可歌可泣的烽烟往事。

吉鸿昌将军不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同流合污,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与冯玉祥、方振武等爱国将领共同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作为前敌总指挥,吉鸿昌率部奋勇歼敌,收复失地,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吉鸿昌、冯玉祥等爱国将领在民族存亡的历史关头,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激励着后人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特别是吉鸿昌,被国民党反动势力拘捕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树立了共产党人大义凛然的光辉形象。

图书馆第八届宣传服务周圆满落幕

5月31日下午,图书馆第八届宣传服务周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校行政楼A306会议室举行。翁维素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我市著名文化学者刘振瑛,校党校办主任肖立新,图书馆馆长杜占江,教务处副处长钟晓春,校团委书记李汉超等。

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向图书馆第十届优秀读者,第八届优秀志愿者和第四届“图书馆杯”河北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获奖同学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校党委宣传部牛伟老师,建152班姚文胜同学,第八届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会长闻航同学,分别代表优秀读者和志愿者发言。

翁维素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本届宣传服务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服务周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形势活泼,内容丰富,对充分发挥图书馆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的价值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翁校长还指出,近几年学校一直在积极支持图书馆内各种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并表示馆内很快将实现无线覆盖。

本届宣传服务周以“激活资源,深化服务”为主题,重点关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情况,特别策划了一系列数字资源宣传推广和馆藏旧书价值再发现活动。其中连续四场的“数字资源现场咨询互动”,中青年骨干教师资源利用座谈会,“密集书库开放日”,“建馆66年藏书章巡礼”等活动形式新颖,读者参与度高,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总结表彰活动结束后,特邀嘉宾刘振瑛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大视野下的张家口》的讲座。刘老师长期致力于张家口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学识渊博,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冶古今中外历史、文献、民俗、遗迹于一炉,让现场听众对我市历史文化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也得到了张家口市图书馆的大力协助。

我馆承办2017年河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会

由我校图书馆承办的2017年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年会6月26日至28日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胜利召开,来自全省5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1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杜占江馆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师涌江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校图工委主任王廷山做书面讲话,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如意做工作报告。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我校翁维素副校长,教务处吴永强处长,特邀嘉宾,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兹恒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玲教授,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研究员等。

本届年会包括《河北科技图苑》编委会会议,河北省高校图工委常委会会议,大会专家报告,首届“知网杯”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决赛,分会场主题研讨等多项重要内容。

刘兹恒教授做的《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叶艳鸣研究员做的《新媒体、新技术、新服务——基于知识空间的图书馆创新服务》两场大会报告,站位高,观点新,数据翔实,论述生动,获得了与会听众的热烈欢迎。两个分会场主题分别是“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与服务创新”和“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创新”,都安排了多个专家报告和学术研讨环节,同样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效果良好。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头戏,由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知网杯”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受到了全省高校图书馆界的高度关注,年会共收到参赛案例60余个,进入决赛的24个。决赛采用申报人案例陈述,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公开公正。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将和优秀奖。

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林伟副处长专程出席了大会闭幕式并发表讲话。闭幕式上对我省2016年度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年会获奖论文及获奖案例进行了表彰。我校图书馆被评为先进集体。

此外,经本次年会上召开的河北省高校图工委常委会表决同意,由我校图书馆担任河北省高等学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单位,杜占江馆长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由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宗红侠馆长,河北工程大学图书馆魏翠玲馆长和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绍荣副馆长担任。

本次年会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河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年会能够由我校图书馆承办,体现出业内对我馆工作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信管系举行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暨学风建设月开幕式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管理系于2017年4月18日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浓学风,正班风,树校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暨学风建设月开幕仪式。信管系全体任课教师及学生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信管系副主任王金娜首先宣读了《教师课堂纪律管理职责》,对全体教师提出教学要求,明确教师职责。随后,系学生会主席赵一招同学宣读了《文明课堂倡议书》,倡议书中强调了学生行为规范和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性。接下来,信管141班班长肖鹏代表全体同学宣读了《文明课堂承诺书》,优秀学生代表金小芳就学风建设活动的意义发表了个人认识和体会。

会议最后,系主任杜占江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培养高素质人才是信息管理系的根本目标,学风建设月的各项举措对于维护我系学生课堂学习纪律,保障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信管系代表我校赴承德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5月16日到19日,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等一行四人代表学校赴承德地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招生宣传工作。

本次宣传工作计划周密,重点突出,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了承德地区招生宣传全覆盖,成效显著。通过此次宣传招生工作,较好地提高了我校在承德地区的知名度,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广泛宣传了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必将吸引更多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

工作组重点走访了承德一中、承德二中、平泉一中、兴隆一中等当地优质中学,实地宣传了我校的办学情况,与承德二中和平泉一中两所学校签订了优秀生源基地共建协议并授牌。

工作组借承德市教育局召开高考备考会之机,组织了一次中学校长座谈会,围场一中、隆化一中、丰宁一中、鹰手营子中学等学校的校长参与座谈。座谈期间,杜占江主任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发放招生宣传材料,特别强调今年开始一本招生的专业,校长们非常赞赏我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并表示愿意动员和鼓励考生报考我校。

最后,工作组还走访了承德市考试院,受到了招生委员会办公室闫晓声主任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闫主任对我校的情况非常了解,承诺将在市高考动员大会上对我校情况进行重点介绍,同时向各中学发放我校招生宣传材料。

本次招生宣传工作得到了承德市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我校承德校友会副会长史文忠、吴树平和王俊等众多校友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工作组圆满地结束了此次承德之行。

我校在北京国道公司设立教学实习基地

6月6日上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在北京中加国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道公司)签约设立了教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在国道公司会议室举行,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代表我校与国道公司总经理刘玉良签订了协议。

签约仪式上,杜占江主任称赞了国道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前景,刘玉良总经理也表示非常欢迎信息管理系的同学到本公司参观、实习,希望为学生提供专业成长的平台。

刘总经理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国道公司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主要产品等内容,逐一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之后,同学们在公司各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公司的工作流程及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对国道公司的整体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开拓了视野,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及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国道公司主要经营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销售,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销售等。拥有很强的技术团队和优势产品。

国道公司是信息管理系第三个正式签约合作的企业,也是首个教学实习基地。该基地的设立,完善了信管系专业人才培养的资源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该系的教学工作。

信管系学生获得多项荣誉

4月10日,在行政楼A306会议室举行全校省级三好学生评选活动,信息管理系学生金小芳参加评选。金小芳同学通过演讲的形式阐述了大学三年来在学习、工作、生活、志愿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精彩的演讲获得评委和台下观众的一致认可,最后光荣的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

7月中旬,我校承办了河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信管系学生赵一招代表运动员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信管系学生尹苗苗在轮滑比赛中,获得了个人亚军两项,团体冠军一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