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7-12-26

  • 发布时间:2017-12-26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137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二期(2017-12-26)

————————————— —————————————

杜占江馆长在华北高校图协年会上作主题报告

我馆再度当选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单位

图书馆组织各院系专业教师赴北京现采

图书馆召开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会

图书馆“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

图书馆启用座位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举行第三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学术报告会

我校第四届 “书香校园”主题大赛圆满落

信息管理系教师获学校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杜占江馆长在华北高校图协年会上作主题报告

9月19至22日,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协会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及专家学者230多人参加了这一盛会。杜占江馆长与会,并在会上作“筑资源高地 育信管人才”主题报告。

杜馆长的报告包括“追求卓越,建一流图书馆”、“一体两翼,筑资源高地”、“志存高远,育信息人才”三部分,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在认真做好馆舍空间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进取,强化信息服务,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并创新图书馆育人模式,办好信息管理系,实现信息管理系和图书馆的有机结合,以独特的馆系合一模式为我校的特色发展增添亮点。

华北地区高校图协由京、津、冀、晋、内蒙古五个省区市的高校图书馆组成。年会上每个地区均推荐一位本地区有影响力的高校图书馆界专家作报告,做为河北省推荐的代表,杜占江馆长在会上与其他兄弟省区市的业内专家进行了交流,其报告也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我馆再度当选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单位

10月12日,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九届年会在沈阳建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7所建筑类高校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我馆资源建设部主任肖丹,就我馆承担的情报网外文数据库全文期刊统计工作的完成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

此次年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情报网网长和副网长单位,我馆凭借多年来对情报网工作的大力支持再次连任了副网长单位,任期四年。当选网长单位的是同济大学图书馆,副网长单位还有重庆大学图书馆、天津大学图书馆,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等馆。

图书馆组织各院系专业教师赴北京现采

为了加强学校文献资源建设,使图书馆采购的图书具有更强的学科针对性,更好地为学校转型发展、迎评促建工作服务,图书馆于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组织我校各院系专业教师赴北京参加图书现采活动。

各院系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共选派22名熟悉本院系课程设置、发展方向的骨干教师参加,是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图书现采场地包括北京国际图书城、电子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及北京人天书店。为了挑选到更多高质量、专业性强的图书,老师们不辞辛苦地逐层逐架、精挑细选。此次活动共采购近三年出版的新书7700余种,涵盖我校各相关专业,并重点关注了新增专业用书。

专业教师现场采购图书,保证了馆藏图书更加贴近和符合专业需求,同时也加强了院系教师对图书馆采购工作和馆藏资源状况的了解。目前,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正在根据教师现场挑选的图书进行组织订单和加工工作,以确保这批图书尽快与我校师生读者见面。

图书馆召开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8日,图书馆召开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会,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箭飞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图书馆全馆员工做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李部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心,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理论联系实际,用生动的语言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系统的讲解,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讲解。

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深刻、语言生动,让大家深刻理解了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立足本职,为加快“一流图书馆”建设作出新贡献。

图书馆“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

11月18日,我校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了“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仪式暨第四届“书香校园”主题大赛。师涌江校长,翁维素副校长及校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团委及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和河北北方学院图书馆吕建新馆长出席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翁维素副校长、吕建新馆长分别讲话。翁校长在讲话中对我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图书馆把“书香苑”打造成有我校特色的综合性学习新空间,为我校师生学习研究提供良好条件。我校图书馆杜占江馆长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在场读者介绍了“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的概况,信息管理系学生闫欣茹代表读者发言。最后,师涌江校长和吕建新馆长共同为“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嘉宾一起饶有兴趣地到“书香苑”参观,并对图书馆下一步建设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

“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位于图书馆二层主入口西侧,室内面积约500平方米。共有各具特色的学习座位150个。室内有多种类型的文献资料,并配备了独立的防盗监测系统和监控系统,读者凭校园一卡通进出,实现了无馆员值守管理,与自助借还、自助检索、自助复印打印等服务内容一起,构成我校特色的图书馆自助服务体系。自11月9日试开放以来,以其新颖舒适的环境和便捷的利用方式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未来,图书馆将继续进行各种功能空间建设和内部环境美化,让图书馆真正成为我校师生读者满意的学习和研究场所。

在“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仪式之后,还举行了我校第四届“书香校园”主题大赛,这是由信息管理系和图书馆承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协办的校级大型学生文化活动,比赛倡导阅读,以引领“书香校园”建设为目标,各二级学院均选派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以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管理系、电气工程学院分获前三名的结果圆满落幕。

图书馆启用座位管理系统

12月19日,经过细致的前期准备,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启用。通过座位管理系统,读者可以使用多种方式方便地预约使用馆内阅览座位,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占座”问题。

了让读者熟悉该系统使用,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本学期座位管理系统仅开放三至五楼环廊周围开放空间的阅览座位,六楼所有阅览座位和二至五楼各阅览室内座位暂不纳入座位管理系统,读者可即来即用。三至五楼环廊部分的阅览座位可以通过微信预约,或在图书馆二楼主入口两侧的专用设备上刷卡,也可以直接扫阅览桌上的二微码完成选座。

座位管理系统是图书馆围绕校园“一卡通”提供的又一项智能服务措施,它标志着图书馆科学管理水平又进一步。

信息管理系举行第三届“超星奖学金”颁奖暨学术报告会

11月21日,信息管理系举行第三届“超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翁维素副校长、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辉及我校教务处、校团委、信息管理系负责人出席了颁奖仪式,会议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金娜主持。

在颁奖仪式上,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宣读了2017年度《超星奖学金实施细则》,校团委书记李汉超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领导和嘉宾为获得第三届超星奖学金的学生颁奖。信管161班周亚楠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翁维素副校长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在讲话中,翁校长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鼓励全体信管系学生要刻苦学习,努力成材,翁校长还对信息管理系成立三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信息管理系的建设和发展。

颁奖结束后,举行了信息管理系学术报告会,翁维素副校长向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刘志辉研究员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刘志辉研究员题为“情报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理论性强,面向国际前沿,内容丰富,受到了信管系师生的热烈欢迎。

我校第四届 “书香校园”主题大赛圆满落幕

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与读书兴趣,由校团委主办,图书馆、信息管理系承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协办的第四届“书香校园”主题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以 “感受读书之乐,品味文字之美” 为主题,先期组织了“书香校园”微信评比和“多读书,读好书”的海报评比活动。决赛阶段11月18日在图书馆大厅进行。

在决赛开始之前,首先进行了图书馆“书香苑自助学习空间”揭牌仪式。翁维素副校长在讲话中对“书香校园”主题活动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决赛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全校11个院系均选派了代表队参赛,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机械工程学院代表队拔得头筹,信息管理系代表队和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信息管理系教师获学校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在12月1日举行的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中,信息管理系王喜明老师的参赛作品《图书馆,建筑艺术的骄傲》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其现场表现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语言简洁流畅,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据悉,全校共有96位老师参加此次微课教学比赛,经过初审、复审(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三个阶段,共有25件微课作品进入决赛。这是我系成立三年来首次在全校性教学比赛中摘得桂冠,能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中获此殊荣,是对我系教学工作的极大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