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8-07-01

  • 发布时间:2018-07-0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239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三期(2018-7-1)

————————————— —————————————

 

本 期 要 目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干部任命大会

我校加入全国建筑类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校园书店建设联盟

图书馆选派王喜明同志代表学校赴康保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我校在“河北省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中获得佳绩

信息管理系申报新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

信息管理系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干部任命大会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2018年6月1日召开全体大会,校党委办公室肖立新主任代表党委宣布关于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干部任命。

根据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院系党组织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馆(系)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图书馆党支部和信息管理系学生支部合并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党支部,任命杜占江同志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正处)(兼);王登海同志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党支部常务副书记(副处)。

肖立新主任在宣布学校党委干部任命决定后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新的党政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王登海副书记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党委的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在新的工作岗位认真学习党建理论和馆(系)业务知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完成角色转变,认真做好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杜占江馆长(主任)和王金娜副馆长(副主任)也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党委决定,全力支持王副书记工作,积极谋求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的全面快速发展。

 

我校加入全国建筑类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校园书店建设联盟

2018年6月23日,全国建设类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校园书店建设联盟成立会议在徐州工程学院召开。我校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常务副书记王登海和赵香玲副研究馆员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建筑类本科院校12所,职业院校18所,出版发行单位9家的65名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作为全国建筑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校园书店建设工作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积极参与《联盟章程》起草讨论工作,并被选举为全国建筑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校园书店建设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王登海副书记代表学校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签订了校园书店建设意向书。

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全国建筑类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高校图书馆管理和校园书店建设提供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并对建筑类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图书馆服务水平的提高、构建知识服务体系、提升资源采购精准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书馆选派王喜明同志代表学校赴康保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1月,校党委根据省委要求,选派新一轮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对口帮扶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三面井村。经研究,图书馆决定选派王喜明同志代表学校赴康保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期一年。

自3月份入驻帮扶村以来,驻村工作队能够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农户,很好地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学校和派出部门也对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我校在“河北省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中获得佳绩

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河北省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于6月份落下了帷幕。在全省各高校选送的众多参赛作品中,我校能环学院环境161班侴亚称同学的作品《我的祖国(节选)》和信息管理系信管151班曲兆铭的作品《梦游天姥吟留别》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我校图书馆高度重视这次大赛,安排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和信息管理系学生会积极组织学生提交参赛作品,认真组织作品评选,并择优推荐参加决赛作品。两位同学喜获佳绩,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的人文素养,彰显了我校长期以来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成果。

 

信息管理系申报新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

根据教育部3月21日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由我系申报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厅专家评审,顺利完成教育部的备案申请。至此,我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申报工作完美收官。

信息管理系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为核心,发挥“馆系合一”模式的独特优势,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师资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成绩显著,受到领导和师生广泛认可。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申报从2017年3月启动,系主任杜占江挂帅,副主任王金娜主抓,以信息管理系的发展为己任,高度重视新专业申报工作,精心安排,认真组织材料,使新专业顺利通过教育厅及教育部专家评审和备案。该专业将于今年秋季招生。

 

信息管理系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5月19日,信息管理系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杜占江主任代表学校领导向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胜勇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金胜勇教授为信息管理系师生做了题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专题学术报告,信息管理系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喜明老师主持。

在专题学术报告中,金胜勇教授首先对我校“馆系合一”的独特办学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然后以缜密的逻辑、风趣的语言,丰富的专业案例,从信息资源管理的学科背景、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知识结构、考研深造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金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金胜勇,教授,博士;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教育部图书情报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教育厅管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我国信息管理领域的著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