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4-06-20

  • 发布时间:2014-06-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3114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十五期(2014-6-20)

————————————— —————————————

图书馆新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基本完成

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我馆获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多项荣誉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五届宣传服务周

图书馆为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外文数据库专场培训

图书馆举行首届图书馆杯河北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颁奖仪式

图志协成功举办第三届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

图书馆新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随着2014年暑期的临近,包括图书馆在内的我校建国校区整体搬迁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与此同时,作为学校新朝阳校区二期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图书馆新馆的建设也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预计8月底可以交付使用。

为了使新馆内部结构设计更加合理,325日,图书馆邀请沧州市图书馆宋兆凯馆长、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绍荣馆长等多位业界专家,针对图书馆新馆建设进行论证。专家们实地考察了图书馆新馆建筑工地,针对新馆的室内空间布局、馆藏资源布局、室内装修风格、强弱电及网络布点管理等,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在新馆下一步的空间及馆藏布局、网络及读者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启发。

学校领导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工作,多次举行专题会议就新馆的建筑设计、内部装修等进行探讨。44日上午,刘丛校长、杨江副校长及学校规划处和图书馆负责同志在朝阳校区行政楼A307会议室,举行新馆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就新校区图书馆内部装修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究,确定新馆的吊顶、墙面及地面的具体装修设计方案。

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以及未来使用的合理和方便,图书馆一直紧盯工程进度,馆领导不定时到工地现场进行巡视,并责成专人建立了每周定期巡查制度,与施工方和管理方都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保证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基本完成

326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图书馆申报的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获批设置,并自2014年开始招生。图书馆承办专业、招收本科学生在河北省图书馆界尚属第一,在全国也仅有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等少数图书馆开设专业教育,我馆走在了全国图书馆界承办专业教育的前列。

专业获批后,图书馆专业建设相关要求积极进行筹备。为了保证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图书馆还组织召开了信息资源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就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进行建设指导。

519日,论证会在学校A307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师涌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应邀与会的专家有中国医科大学信息学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郭继军教授,山西医科大学信息管理系兼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任朝生教授,河北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赵俊玲教授,河北联合大学黄晓鹂教授及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丁学钧教授。

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图书馆开展专业教学的管理体制、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特色及方向、课程体系结构、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问题作了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及管理经验,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会上还传达了四川大学党跃武教授、河北大学金胜勇教授两位通讯专家的书面意见。

专家一致认为,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前期工作准备比较充分,在专业特色、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师资队伍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调研、调整、规范、和补充。

我校是继四川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中师大之后,第六个开办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学校,该专业以培养信息管理专门人才为目标,就业前景良好。

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42日上午,图书馆申报承建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项目验收会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由我校国资处牵头,教务处、财务处、纪检及图书馆五个部门的8位专家领导组成了验收小组进行项目验收。相关软硬件供货商代表参加了验收会。

会议由验收小组组长、国资处处长王立军主持。经过组长宣读验收程序,征询验收组成员意见,图书馆相关人员陈述项目情况并对平台和资源进行演示和介绍,验收小组实地查看软、硬件安装使用情况、供货商代表做售后服务承诺、专家评议等环节,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项目各项情况和指标均达到目标要求,同意验收,并在验收报告上签字确认。

“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项目是依托我校图书馆馆藏建筑类特色文献信息资源,以满足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品质文献信息需求、提高我校教学科研的文献信息保障能力、满足区域性建筑文献信息需求、推动本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等为项目建设目标。并希望平台最终成为区域性建筑文献信息的集散地和服务枢纽,提高区域和行业的文献信息服务能力。

我馆获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多项荣誉

58日,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省图书馆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省文化厅、省社科联的有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各系统图书馆的130名代表出席会议。我馆杜占江馆长、办公室主任王喜明参加了会议。

大会表彰了第七届理事会期间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学会、优秀会员和优秀学会工作者。经学会评选,我馆获得先进会员单位荣誉称号,王喜明、肖丹被评为优秀会员。杜馆长和王喜明分别作为先进单位和优秀会员代表上台领奖。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省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杜占江馆长在理事会换届选举中获得连任,当选为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五届宣传服务周

513日至20日,图书馆举办了第五届宣传服务周活动。本届宣传服务周主题为“网络书香 数字资源推广活动”,共包括数字资源内容展示、数据库使用现场答疑、数字资源培训讲座、数字资源使用分享、数字资源检索竞赛和专家讲座等主要内容。

20日下午,宣传服务周闭幕式在学校A30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师涌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教务处、党校办、校团委和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同志及优秀教师读者代表、各奖项获奖同学、图书馆志愿者、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李汉超宣读了图书馆第七届优秀读者和第五届优秀志愿者以及数字资源建设竞赛获奖者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教师读者代表杨晓晴教授、优秀学生读者代表张琳琳、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会长马星分别做了发言。

党委宣传部部长肖立新围绕读书的意义和阅读方法等话题做了主旨发言。

副校长师涌江在讲话中对图书馆的工作和本届宣传服务周活动给予了肯定,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积极推进全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为河北建筑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会后,北京全羽明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大鹏先生做了题为《求职,你真的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大鹏先生思路清晰,生动风趣,与在场同学展开了互动,会场气氛热烈,效果非常好。

图书馆为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外文数据库专场培训

527日下午,图书馆在行政楼B401为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外文数据库专场使用培训,培训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兴主持,图书馆杜占江馆长、信息部主任肖丹出席,北京中加国道科技有限公司刘玉良总工程师主讲,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杜占江馆长首先就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整体情况作了介绍,图书馆信息部主任肖丹介绍了我校新增加的EIPQDTICEASCE四个外文数据库的情况,并对远程访问系统使用进行了说明。

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此次培训专门邀请北京中加国道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玉良,主讲外文专题数据库,他从资源介绍、检索功能、信息利用三方面对国道数据库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演示。

国道数据是我馆长期订购的外文专题数据库,可供查询的外文电子资源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涉及教育、信息电子、化工冶金、土木建筑、机械、经济管理、金融财会、法律、标准等40多个专题领域;包含学术论文、会议记录、报告、专利等十多种文献类型,是资源丰富、检索快捷、新颖性突出的外文文献数据库,在我校有较高的利用率。

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听讲,不时提出问题,主讲老师进行了精彩讲解,让老师们感觉非常有收获。经管学院的老师们对图书馆这种主动走进院系进行培训的服务精神深表赞赏。

图书馆举行首届图书馆杯河北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颁奖仪式

66日下午,图书馆在朝阳校区教学楼A418举行了首届“图书馆杯”河北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颁奖仪式。学生处处长李敏,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明,图书馆馆长杜占江,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培亭,及赛事主办方代表郝军军出席。仪式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肖丹主持。

“图书馆杯河北省大学生英语口说大赛”是由北京策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台湾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河北省20所本科院校参与的,基于互联网环境进行的英语口语网络竞赛。我校同学踊跃参与,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颁奖仪式上,由王培亭书记宣读了我校获奖同学的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全省比赛三等奖获得者田伟同学、优秀奖代表邱海鹏同学分别做了发言。

仪式最后,杜占江馆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图志协成功举办第三届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

511日下午,由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决赛,在教学楼A318成功举办。图书馆杜占江馆长,王金娜副馆长等应邀出席活动。

“图书伴我行”知识竞赛活动是图志协组织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报名参加的同学逐年增多,活动内容和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和成熟。该活动在促进与鼓励校园阅读风气的同时,把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也融入竞赛之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本次比赛共有12位同学晋级决赛。决赛阶段共分为三个环节,既有个人能力的比拼,也有团队水平的较量。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工135班张桔同学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赵杉、李进等5位同学分获二、三名。出席活动的图书馆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杜占江馆长在活动总结讲话中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对精心筹办本次活动的图志协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该活动非常成功,既展现出了我校同学的青春朝气,也对图书馆工作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该活动能一直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