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13-11-30

  • 发布时间:2013-11-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3252

总第十四期(2013-11-30)

本 期 要 目

“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建设项目获批央财项目建设规划

图书馆新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图书馆完成数据库续订工作

图书馆深入院系举办数字资源使用培训

我馆积极开展馆际业务交流

我校图书馆连任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单位

杜占江馆长当选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

我馆魏晓峰再获中图学会征文一等奖

“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建设项目获批央财项目建设规划

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申报的“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建设项目获批15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3-2015年项目规划。该项目包括平台门户、硬件设施、电子文献资源及纸质建筑文献资源建设四个方面。学校2013年获批的央财项目有三项,包括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图书馆的三个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700万元。

为了夯实并拓展我校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促使图书馆馆藏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特别是建筑类特色文献信息资源的广泛利用,图书馆进行了全面的调研考察,最终确定申报“建筑文献信息区域共享平台”建设项目。

本项目依托我校图书馆馆藏建筑类特色文献信息资源,以满足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品质文献信息需求、提高我校教学科研的文献信息保障能力、满足区域性建筑文献信息需求、推动本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等为项目建设目标。旨在建立服务区域经济和建筑行业的建筑科技信息平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全面建设跨平台、分布式、异构数据服务环境下的数字化建筑文献信息区域性共享服务平台,使该平台成为区域性建筑文献信息的集散地和服务枢纽,提高区域和行业的文献信息服务能力。

图书馆新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作为我校朝阳校区二期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图书馆新馆的建设得到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新馆大楼目前已经封顶,正在进行管道和电气桥架等设施的安装,内部二次设计也已委托我校设计院进行。

作为使用单位,图书馆对于新馆建设保持了高度、持续的关注。图书馆领导及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工作,与学校校园规划处和设计单位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多次与规划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新馆内部设计的许多问题进行现场探讨,并广泛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方案,力求不留遗憾,精益求精。杜占江馆长还多次到新馆建设工地实地考察,了解工程进度,谋划后续建设工作。

图书馆完成数据库续订工作

10月份,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纪检、财务、国资等部门的监督参与下,图书馆通过公开续订的方式,顺利地完成了年度数字资源建设目标。

为了确保数据库续订工作有效而顺利的进行,学校了成立数据库公开续订领导小组,由师涌江副校长任组长,杜占江馆长任副组长,财务处、纪检委、国资处等部门领导参加,负责数据库公开续订领导工作。

经过在学校及图书馆主页公开发布数据库续订公告,共有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报名参加续订。由7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听取了8家数据库供应商的陈述,查看各公司的材料,并就有关问题向各公司代表进行提问。通过仔细查看各数据库供应商的资质材料、与各数据库供应商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判,并综合考虑各数据库供应商的信誉、服务、同类院校供货业绩、价格等因素,经评议最后确定了继续合作的供应商。

图书馆深入院系举办数字资源使用培训

为了让我校教职工能够更加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提高大家资源获取和利用的能力,助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图书馆近年来积极深入各教学系部,开展数字资源推广和使用的培训。

今年以来,已先后为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开展了专场培训。每次培训活动除了对图书馆整体数字资源情况、主要数据库资源特色及使用技巧进行介绍外,还经常邀请到各个数据库专业培训师进行资源介绍与推广,如超星发现系统介绍、ProQuest Science Journals 科技期刊数据库使用介绍等。

这些培训活动不仅使与会教师对我校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促进了校内部门之间的思想沟通和业务交流,得到了各院系领导和广大教师的支持与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馆积极开展馆际业务交流

今年以来,我校图书馆继续保持了与兄弟院校图书馆的良好关系,与省内外同行开展了多次业务交流活动。我馆人员多次到其他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也接待了数次他馆同仁到我馆的考察交流活动。

今年是我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一方面,图书馆新馆在这一年间已由蓝图逐步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图书馆开设“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开展专业教育的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积极的筹备。为了做好这两件大事,图书馆积极组织人员到有借鉴和学习价值的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吸收先进的新馆建设和专业教育工作经验。截至今年11月底,我馆人员已先后赴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沧州师范学院等院校图书馆和包头市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进行考察学习。在这一过程中,也与参访图书馆同仁进行了全方面的工作业务交流,相互学习。

同时,一些省内外图书馆界的专家、同行也先后来到我馆进行考察交流,如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贺培凤,河北理工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晓鹂,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绍荣,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石宝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院长助理高书国、图书馆馆长宋和平、书记赵友等一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明一行等。

在这些对外学习交流活动中,我们既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信息,也把我校图书馆的办公理念和管理特色等向省内外同仁进行了展示,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我校图书馆连任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网长单位

10月29日,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二十五届年会在山东建筑大学召开。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各地13所建筑院校图书馆的2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图书馆杜占江馆长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为“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建设管理”,共安排了四场专家报告。会上,我校图书馆馆长杜占江作了题为《四位一体的强馆之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图书馆在管理、服务、教学和科研四位一体的强馆理念与实践,获得与会专家领导的好评。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欣、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谢蓉和长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建有等也分别作了报告。

本届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情报网换届选举。经大会评议和投票,上届网长同济大学图书馆继续担任网长单位,我校图书馆因工作出色,与天津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长安大学图书馆、天津建筑大学图书馆均当选为副网长单位。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由建筑院校图书情报部门组成的学术性协作组织,成立三十余年来,为我国的建设科技情报事业和各成员单位的情报教学、科学以及科技开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前,我校图书馆已经连任两届副网长单位,并曾于2011年成功举办情报网第二十三届年会。

杜占江馆长当选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于 2013 年 6 月 17 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换届大会暨第三届委员会成立大会。河北省共有四人入选该会第三届委员会,我校图书馆杜占江馆长因在省高校图书馆界的有效工作和广泛影响,被选为委员之一,为我校赢得荣誉!

杜占江馆长从事图书馆工作20余年,在其带领下,我校图书馆克服困难,日新月异,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局面。杜馆长本人也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执着的敬业精神、出色的管理能力和高超的学术水平得到了省内同行的一致赞誉,被称为“河北省图书馆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杜占江馆长除担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外,还担任了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副理事长、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科技图苑》副主编,省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研究会和高校图书馆科学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我馆魏晓峰再获中图学会征文一等奖

在2013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活动中,我馆魏晓峰撰写的论文《基于知识图谱的国内古籍整理与保护研究进展计量分析》获得一等奖,这也是魏晓峰同志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该论文基于文献与网络调查,对国内古籍整理与保护研究与实践进展与现状进行量化分析,考察其研究结构、学术演进、研究热点、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揭示其研究与实践基本特征与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针对性建议以供参考。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有一定深度,论述条理清晰,成果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魏晓峰到馆参加工作两年间,其研究撰写的论文成果已多次获得各级学术奖项,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