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 发布时间:2013-11-1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927


2013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作为整个年会的重要组成和依托,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学术会议围绕“书香中国——阅读引领未来”的主题,以“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和推动事业发展”为宗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精心策划和组织,针对图书馆如何在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国民素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为业界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工作者传播思想、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提供了一个宽阔的舞台,对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会议倡导全民阅读理念,对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年会期间,共有近2000名代表报名参加了学术会议,另外还有来自工作会议、展览会和上海及浦东新区本地未注册人员也参加了学术会议,共约3000余人。

1.年会征文

征文活动是推动图书馆工作者对事业发展进行思考和交流的年会配套活动,深受业界的关注和欢迎。按照惯例,中国图书馆学会每年都会围绕年会主题和若干分主题面向全国图书馆界组织征文,并成立“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予以表彰和推介。

在业界近百名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今年年会征文活动于7月底圆满完成。今年征文活动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征集论文数量达1559篇,参与作者近2000名,体现年会对全国图书馆界的巨大影响力。年会期间,一等奖论文结集出版并向参会代表发放。同时,通过对年会征文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情况及应征论文的数量、质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本年度共评出征文活动组织奖19个,在年会闭幕式上进行了表彰。

2.大会学术报告

年会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先生作了题为《文化中心,精神客厅,心灵牧场——我心目中理想的图书馆》的大会学术报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主持了报告。朱先生从一个读者、一个教育家的角度,从六个方面描述了他心目中理想的图书馆的模样。他认为:第一理想的图书馆,它应该是文化中心、精神客厅和心灵牧场。第二理想的图书馆应该有最经典最美好的书籍,基本藏书。第三理想的图书馆应该有用心推荐好书的专业馆员。第四,理想的图书馆应该面向未来培养读者。第五,理想的图书馆应该快捷、方便没有门槛。第六理想的图书馆要成为推动阅读的枢纽。报告既是对理想中图书馆的赞美,同时也带给每一位图书馆员对现实图书馆服务深深的思考。

3.主题论坛

继2012年创新设立“主题论坛”,本次年会继续围绕年会主题,针对当前业界关注和推进的重大议题策划组织5场主题论坛,分别于11月7日下午、8日上午和下午三个时段重点推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知识给人力量 阅读引领未来”主题论坛,以案例分享和专家点评的方式展现了图书馆阅读服务的风采。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上海浦东图书馆主办的“阅读的未来——生态重塑与阅读复兴”主题论坛交流和探讨了未来图书馆阅读服务的生态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和医院图书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书馆学科化服务战略转型和最佳实践”,针对图书馆学科化服务的发展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图书馆报主办的“融合与机遇:数字时代的馆社对话”,对数字时代图书馆和出版社携手共进做了积极地探索。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期刊传播研究中心主办针对“公众移动阅读服务”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本届年会的主题论坛内容丰富,专家云集,气氛热烈,吸引了不同类型和层面的代表参与。

4.年会分会场

年会设立分会场,进一步针对细分的交流主题和领域组织交流,以便为更多的与会代表提供深入参与和发表见解的机会。本次分会场的策划和申办进一步面向业界开放,宏观规划精细组织,数量超过去年达29场,分布在11月7日下午、8日上午和下午三个时段展开。分会场更加注重对各图书馆优秀经验的鼓励和推介,分别针对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图书馆法律法规、图书馆多元化服务、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资源建设、绿色图书馆建设、图书馆用户教育、民族图书馆事业、古籍整理与保护、地方文献工作、机构知识库建设等方面设立,通过相互介绍和交流学术成果、实践经验和发展设想,促进今后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5.卫星会议

根据业界需求和本届年会实际,本次年会首次策划组织卫星会议,进一步完善学术会议体系,挖掘年会内涵。在苏州、常熟、杭州、嘉兴、南京等地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借鉴国际图联大会卫星会议的成功经验,今年首次以“会前会”和“会后会”的形式组织交流研讨会和图书馆实地考察。11月3日至5日,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与公共图书馆发展”和“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和服务效能”为主题的会前会分别在苏州市和常熟市举行。11月9日至12日,题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第二届总分馆建设论坛”、“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中心馆、总分馆及专业主题分馆服务实践”、“数字时代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实践”的会后会分别在嘉兴市、杭州市、南京市举行。

卫星会议为业界同仁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图书馆进行考察观摩、工作交流及学术研讨提供了便利,同时实现年会学术会议时空跨度的延展,年会成效进一步显现,为与会代表在办馆理念、业务工作等各方面带来更多启发和经验借鉴。

此外,本次年会在上海图书馆协会和上海各图书馆的支持下,于11月9日上午在上海市区图书馆内设立若干“自由交流空间”供注册代表免费申请使用,鼓励非正式会议交流的成长,进一步营造年会交流研讨的良好氛围。

会场序号

分会场主题

主题论坛

知识给人力量 阅读引领未来

主题论坛

阅读的未来——生态重塑与阅读复兴

主题论坛

学科馆员服务战略转型和最佳实践

主题论坛

融合与机遇:数字时代的馆社对话

主题论坛

公众移动阅读服务高峰论坛

第1分会场

儿童最大利益原则与公共图书馆

第2分会场

出版物的发展与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对策

第3分会场

乡村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第4分会场

多元文化∙人∙图书馆服务——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中日图书馆学国际研讨会

第5分会场

古籍整理保护与阅读推广

第6分会场

打造具有党校特色的领导干部现代化读书平台

第7分会场

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育与实践基地建设

第8分会场

机构知识库建设与服务

第9分会场

美国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第10分会场

图书馆用户教育与信息素养教育新模式

第11分会场

图书馆法律与知识产权论坛

第12分会场

地方文献与图书馆的核心服务能力

第13分会场

推荐书目与阅读推广

第14分会场

馆员书评与全民阅读推广

第15分会场

节能减排与绿色图书馆建设

第16分会场

书香伴我成长——关爱流动、留守儿童

第17分会场

书香世界 阅读天堂——图书馆阅读创新案例推介会

第18分会场

阅读点亮生活——社区与乡村阅读案例推介会

第19分会场

数字资源使用规范化统计研讨会

第20分会场

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第21分会场

阅读的多样性与读者用户服务的创新转型

第22分会场

正确使用研究方法,提高论文写作质量

第23分会场

构筑中国梦——来自最基层图书馆的声音

第24分会场

少数民族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创新

第25分会场

公共图书馆,我为自己代言:青年馆员团队的阅读推广实践与探索

第26分会场

战略模式、最佳实践和未来趋势——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服务”

第27分会场

藏以致用——典籍封藏技术应用推广

第28分会场

盲人阅读与图书馆服务

第29分会场

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现状与未来

会前会1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与公共图书馆发展

会前会2

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和服务效能

会后会1

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中心馆、总分馆及专业主题分馆服务实践

会后会2

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第二届总分馆高层论坛

会后会3

数字时代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实践

自由交流空间

既定主题及自申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