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沧州隆重召开

  • 发布时间:2014-01-0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966


2013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沧州隆重召开

12月17至19日,2013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沧州图书馆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主办,沧州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学会承办,主题为“阅读视野中的图书馆服务”。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沧州市副市长李丽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杭州图书馆馆长楮树青,河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俊海,河北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祝寿恒,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李春来,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省图书馆副馆长顾玉青,沧州市社科联主席邢树军,沧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冯彦宁、副局长张艺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图书馆界的同仁及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8日上午,2013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沧州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俊海主持了开幕式。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李春来致开幕词,市政府副市长李丽华致欢迎词,朱强馆长、祝寿恒副部长分别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省社科联致词,彭卫国副厅长发表了讲话。

在开幕式上,省图书馆学会表彰了沧州图书馆等8个2013年度河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宣读了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我省上等级图书馆名单;彭卫国副厅长亲自为获得“一级图书馆”称号的代表颁牌。

18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两位专家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朱强馆长以《图书馆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对策》为题,阐释了科技数字化对图书馆行业的十个挑战,以及图书馆在技术、服务、管理等诸多方面如何应对;褚树青馆长以《公共图书馆的非专业解读》为题,以杭州图书馆为例,分析了公共图书馆在当今社会公共文化发展中的作用,重申了“大阅读”、“第三文化空间”、“城市大书房”等观点,强调了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平民性、休闲性、多功能性。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站位高、观点独到、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借鉴性,对我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均有启迪作用。

为展示沧州文化发展成果,增进各与会代表之间的感情和联系,18日晚举办了“万方之夜”沧州市2013年全民读书月活动成果展演。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富有沧州地方特色的水鼓、杂技表演,读书月获奖作品青少年美文诵读、校园舞台剧展演等节目给参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沧州图书馆馆员表演的图书馆服务礼仪展演展现了图书馆人自信、优雅、靓丽的风采,引起了与会同仁的共鸣和赞赏。

19日上午,本届年会的四个分会场同时拉开帷幕,分别以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实践、资源建设与服务——图书馆的永恒主题、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走向基层的图书馆服务——理念与实践为主题,采取学术沙龙的形式,分别由各自的召集人策划、主持会议,与会代表自主选择参加。各分会场报告人精彩的发言引发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争相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分会场研讨结束后,举行了大会闭幕式,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奇主持。闭幕式上,省图书馆李春来馆长作了2013年学会工作报告,发布了2014年学会工作要点;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对四个分会场的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金胜勇作了2013年度学术征文活动总结并宣布了获奖名单。本届年会征文共收到论文126篇,经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论文10 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论文35篇;包括沧州图书馆在内的6个图书馆获得征文活动组织奖。闭幕式上,省图书馆学会向一等奖论文作者和征文活动组织奖获得单位颁发了证书。闭幕式还对“捕捉身边的阅读身影”主题摄影大赛、阅读推广海报展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最后,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振刚作了大会总结,并宣布2013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捕捉身边的阅读身影”主题摄影大赛作品展、图书馆阅读推广海报展、《阅读的力量》图片展、图书馆新技术展览、名社精品图书展,充分展示了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风采和阅读推广活动的丰硕成果。

本届年会规模空前,参与人数创历年之最,且参与面广泛,基层图书馆参与人数明显增多;学术氛围浓厚,两场专家报告会和四个分会场交流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务实高效,厉行节俭,会议期间自助用餐,节约了经费,增进了参会代表间的交流。承办单位沧州图书馆和图书馆学会周到细致的服务,保证了会议的顺利举行,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