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张家口隆重召开

  • 发布时间:2014-12-2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023

2014年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张家口隆重召开

2014年12月15至17日,2014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有着“塞外明珠”美誉的张家口市隆重举行。

本次年会由河北省图书馆学会主办,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和张家口市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的业界、学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规模盛大。年会规模的壮大、参会范围的扩展,充分反映了全省业界对开展学术交流、切磋工作经验的强烈渴求,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出学会年会作为一个全省业界繁荣学术、交流工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图书馆工作者的认同,同时也彰显了业界对年会办会水平、办会效果的高度肯定。

作为全省图书馆界的年度盛会,年会得到了各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省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祝寿恒, 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长刘丛、副校长师涌江等领导出席了年会。出席大会的还有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俊 海、公共文化处处长张雪芳、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局长姜玉琛、副局长张宝贵、市社科联副主席张雪洪等领导。

16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张家口市蓝鲸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学会副理事长、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俊海主持了开幕式。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省图书馆馆长李春来首先致开幕词,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代表的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年会主要内容。李宏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张家口市概况,特别提到了正在与北京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同时也对张家口市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及市图书馆新馆筹建情况进行了说明。刘丛院长代表本次年会两个承办单位讲话,重点介绍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历史与现状,学院新落成的图书馆以及馆系合一的办学办馆特色。祝寿恒副处长代表省社科联对年会召开表示了祝贺。霍瑞娟秘书长在致辞中感谢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多年来对中图学会的大力支持,对于本次年会的主题“新时期的图书馆员:变革和成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河北同仁利用好年会这一重要平台,深入交流,抓住机遇,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优化的服务。

开幕式上进行了2014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表彰,省学会副理事长李振刚宣读了表彰决定,彭卫国副厅长、李宏副市长为张家口市图书馆等10家获奖单位颁发了先进单位奖牌。会上发布了2014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项目之一,“燕赵长河星光——河北文史知识竞答”活动的优胜奖名单,100名优胜奖由中图学会秘书长霍瑞娟抽取产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顾玉青宣读了2014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表彰决定,彭厅长与刘丛校长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颁奖。随后,彭卫国副厅长讲话,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加快我省图书馆立法工作、图书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促进全省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作了指示,对学会强化职能,创新服务,办好年会平台,凝聚业界力量,实现全省图书馆资源利用、服务效能最大化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学会副理事长、省图书馆副馆长顾玉青主持了报告会,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先生所作的题为《图书馆的新空间和新作为》的主旨报告。吴馆长在报告中指出进入新世纪以后,图书情报界面临着去中介化的挑战,阐述了新技术发展对图书馆功能带来的影响,为应对这种挑战,我们必须从四个方面加强作为:(1)图书馆是支撑和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交流中心;(2)图书馆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体验中心;(3)图书馆是市民终身学习中心;(4)图书馆是促进社会包容的公共空间。吴馆长还介绍了上海图书馆在业界走在前列的三方面的工作:(1)电子书的推广应用;(2)创新空间的建设;(3)参与型的参考服务。吴馆长最后指出,图书馆必须要变革;要通过创新调动馆员的积极性,给馆员创造成长空间;应该以新常态的思维,在社会变革的压力和挑战中,要找到图书馆新的空间,新的作为;通过新作为来固化图书馆的新空间。吴馆长的报告带来了新的理念,引起强烈共鸣,令代表们尽享了一场学术盛宴,受到热烈欢迎。

16日下午,结合今年学会学术征文主题,联系我省图书馆工作实际,年会设置了三个分会场,为代表们提供了参与交流研讨的自由选项。各分会场的主持人精心设计交流主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发言代表,认真组织会场活动,注重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加上会前进行了充分动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分会场都出现了一座难求的场面。

在第一分会场“馆员成长与图书馆变革”分会场,共有7位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发言人来自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二是发言内涉及面比较宽,有馆员队伍与专题文献馆建设介绍,团队协作模式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实践,也有图书馆学历教育的新模式,同时还有专业图书馆地方文献服务实践;三是交流的内容均源于各馆服务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更容易引发与会代表思想共鸣,对改进或创新各馆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在第二分会场“战略规划与图书馆建设”分会场,常务理事、省高校图工委专职副秘书长张长安教授就《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进行解读,回顾了高校图书馆法规制度的历史,并阐述了《规程》的作用和意义;副秘书长、石家庄学院图书馆李文革馆长以石家庄学院图书馆为例,就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研究、制定、实施和反思做了深入的阐述;最后,廊坊市图书馆甘义副馆长以《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谋求发展》为题,介绍了廊坊市图书馆在示范区创建中的思路与作法。

在第三分会场“创新服务与图书馆发展——案例分享”分会场,共有18个精选的典型案例进行了交流。本会场参加的人数最多,内容精彩,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进展的非常顺利。18个案例个个精彩,每一个案例都代表了某一个方面的工作,信息量非常大;专家点评从每个案例的特点出发,点评了其创新之处、可借鉴之处及其更深层次的拓展。

17日上午,年会还安排了大会报告。第一阶段,北京创新伙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韩超作了题为《在线学习与图书馆服务的融合》的报告会;台湾华艺数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淡江大学图书与咨讯管理系教师陈建安先生介绍了台湾地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现状,是海峡两岸图书馆界一次宝贵的阅读推广交流的机会。在第二阶段,首先,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李春来作了题为《继承发展 再谱华章》的学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3年学会年会以来的工作,介绍了学会换届的有关情况,全面总结了学会工作近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特别强调了我省图书馆界在全民阅读活动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步,以及学会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在我省图书馆立法、行业性标准规范的制定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俊玲教授作了2014年度学会学术征文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主持人汇报了各分会场学术交流的收获;省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祝寿恒、学会副理事长李振纲、宋兆凯为“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展示活动”获奖单位代表颁奖;秘书长顾玉青为2014年学术征文活动获奖作者代表颁奖,理事长李春来为获得年度征文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了证书;副理事长顾玉青发布了2015年学会工作信息,从学术研究交流、协作协调、阅读推广、业务培训、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列出的2015年的21项重点工作,强调了要建立学会课题申报制度;举办第三届全省图书馆青年论坛,培养青年学术人才;继续举办创新服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促进服务创新与交流等工作。副理事长李振纲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代表大会向年会承办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张家口市图书馆学会表示感谢,向专程参加年会并做报告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表示了谢意,号召全省图书馆界人士凝心聚力, 密切合作,为促进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李振纲宣布大会胜利闭幕!

15日下午, 召开了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和八届二次理事会议,通报了年会筹备情况,审查通过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表彰决定,听取了会员发展及会费收缴情况报告,听取了学术征文、全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征集及评奖等工作的汇报,审议了学会2014年财务报告、工作报告,对学会2015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一致共识。

年会期间,举办了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宣传海报展和燕赵少年读书活动“小镜头大故乡”主题摄影作品展两项展览,展示了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在创新服务中的突出范例和成功经验,展现了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以及在活动表现出的一定的摄影艺术水准。

16日晚,为丰富代表会期生活、增进会员彼此情谊,年会承办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和张家口市图书馆联袂献上了一场“万方之夜——2014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馆员联谊会”。节目主要来自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艺术团,精彩连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精神风貌,也展现出大学生们在勤奋求学之外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张家口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节目,给代表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会后,承办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和河北北方学院图书馆,让来自不同领域图书馆的业界同仁看到了我省高校图书馆蓬勃的发展势头和雄厚的办馆实力。

回顾两天的会议,本届年会的突出特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规模持续扩大, 人数持续攀高。年会参会人数已经连续两年达到300人左右,参会代表来自公共、院校、专业、军队等不同系统,展现了全省图书馆界交流热络、团结和谐的氛围,反映了年会在业界的影响力、吸引力越来越强。

二是参会范围广,办会机制活。既有政府部门领导,又有业内专家学者,既有各地图书馆同仁,又有相关行业代表。本次年会在年会历史上首次由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联合承办,充分发挥了各自专长;部分会务活动外包,使年会主办方和承办方可以更加专注于会议的学术活动。

三是注重学术交流,联系工作实际。年会是省内业界的一项学术性的年度活动,无论是在学术报告会,还是分会场研讨、大会报告,主办方和承办方都下了很大功夫,使得年会的学术水平含金量十足,从而保证了参会代表能够获得满意的收获。

四是会议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年会纳入了学术报告、研讨交流、联谊活动、展览展示、专业参观等多种形式,使整个大会紧凑高效,丰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