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文献精品展”

  • 发布时间:2015-06-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990


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文献精品展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激发公众的爱国精神,传递爱好和平的正能量,同时,让历史文献为实现中国梦服务,2015年5月6日至6月6日,省图书馆和省收藏家协会共同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文献精品展”。

5月6日上午10时,在省图书馆燕赵红色记忆馆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侯磊、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河北日报社副社长娄珍须、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主任李润波等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和广大读者约200人参加。

此次共展出129件早期重要抗战文献,包括图书、报刊、文件、画册、证章、票劵、战图、手稿、实物等,均在新中国成立前出版,其中有90%印制在1945年前,且都是原版原物,无一复制、仿品,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与文物价值。展出文献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的重大事件,印证了正义之战必胜的规律,分为日本侵华预谋、九一八事变、中共北上抗日、七七事变、中华民族的抗日斗争、抗战理论武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大反攻、胜利属于中国等九个节点。

展品中,属于中央、省部级的约占三分之一强,属于海外出版的重要文献也占三分之一。其中不少展品为省内甚至国内首次展出。如1930年出版的反映日本侵华预谋已久的《田中奏折》、1931年出版的全视角展现“九一八”事变的专著《日本侵据东北记》,体现中共领导抗日救国的1939年出版的《毛泽东救国言论集》和1945年以前朱德、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在海外发表或出版的抗战论著,以及前苏联1933年出版的《中华苏维埃》专著中的15篇抗战文献、1937年日本出版的《抗日论》,中央书记处编印的《抗战以来的重要文献汇集》等,还有为纪念抗战七周年印制的大幅木版套色抗战地图、晋察冀边区用过的鸡毛信等。1938年出版的一套《八路军行军记》,分为“长征时代”、“抗战时代”、“进展时代”三册,详细记述了中共北上抗日的战斗历程,倍显珍贵。

在省图这个传播知识、开展社会教育平台,展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极其宝贵的抗战文献,对新时代青年价值观的选取非常有力。展出以来,吸引了众多读者到馆参观,络绎不绝。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40多名大学生,范西路小学的100多名学生等集体参观,还有90岁的老者在家人陪伴下专门到馆参观。省文化厅王离湘书记,李建华副厅长也参观了展览。珍贵的藏品让众多读者感到震惊!震撼!新闻媒体也给予了极大关注。河北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新社、凤凰网等25家媒体报道,增强了省图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