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6-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059


2015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2015年6月3日-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承办的“2015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拓展——资源支撑、技术助力”为主题,共吸引了国内外170多所高校图书馆、450多人参会。论坛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结合的方式,历时两天,两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46场报告。围绕主题,又分别对图书馆智能化管理、图书馆空间布局及其功能、图书馆服务深化研究与实践、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图书馆服务拓展与推广以及创新案例等多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既有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理论思考,又涉及到了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堪称高校图书馆界的一次盛会。论坛的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无以全面概述。

关键词一:转型

  转型无疑是现在高校图书馆面临的迫切需要,无论是从资源建设,空间设计还是服务模式上都需要转型。本届论坛的多位馆长和代表的报告谈到的话题无疑都可以归结到转型这个关键词上。

  在 6月4日上午的主论坛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的《前瞻思考,创新转型》和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的《从被颠覆者到颠覆者:未来 10年图书馆信息技术前瞻》两个主论坛报告,从宏观角度讨论了当今信息环境和用户需求环境下图书馆所进行的转型与思考。陈进馆长立足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结合上海交大图书馆的实践与探索,指出了大学图书馆的转型切入点。刘炜副馆长立足于未来信息技术的变化,重新定义图书馆与图书馆员的角色,指出在不可知的未来与其被颠覆,不如成为颠覆者。最重要的是随需而变,到用户所在的地方去,把控制权交给用户,让读者享受到多快好省,个性化、智慧化的服务。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教授作了《高校图书馆 PDA策略与方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 PDA的实施策略,构建了PDA的参考模型与实现方法。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在6月 5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作了一个将近六十分钟的报告。这个报告以《北京大学图书馆面向世界一流——2014-2018行动计划概要》为题,全面展示了图书馆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战略规划,重点介绍了北大图书馆的资源建设行动计划和读者服务行动计划。其中特别提到了近几年北大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转型,用图表清晰地勾勒出了各类馆藏发展的经费趋势,其中电子资源经费使用额度及比例不断攀升,这也预示了未来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发展方向。

  此外,图书馆的空间布局也需要转型。在“图书馆空间布局及功能”的分论坛上,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顾建新的报告《图书馆转型与用户空间变化》,介绍了新媒体联盟地平线、2014年ACRL学术图书馆趋势、哈佛图书馆馆长Sarah Thomas的报告“空间再造”、数字革命与图书馆转型发展以及东南大学图书馆2004-2014外借统计和人员学历结构,并向大家分享了很多国内外著名图书馆的馆舍变化及空间服务功能,最后提出几点思考:文献信息和空间利用都是服务,技术救图和人文救图同样重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馆长张甲分享了《设计思维与高校图书馆发展机遇》的报告,提出图书馆空间设计和改造不仅仅是新馆的建设任务,更反映出一个图书馆乃至学校的风貌和水准,图书馆在设计思维中的重要改变会给图书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二:资源

  在信息时代,大学图书馆的发展依然要以资源为支撑。资源建设无论何时都是图书馆发展的根基。在数字化时代,传统的馆藏资源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数字资源的建设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受到图书馆的重视。因此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的分论坛。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赵燕作了《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点与变革》的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数字时代图书馆用户需求和资源利用行为的变化,网络环境下各种资源的生产、组织、服务变革,以及图书馆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并以中科院为例,简要介绍了该中心在数字环境下的资源建设内容和发展思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研究馆员李晓莉分享了《BIBFRAME: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BIBFLOW项目》。该报告介绍了BIBFRAME的起源、背景,BIBFRAME的定义,以及 BIBFLOW项目所涵盖的内容,并指出,语义网关联数据在图书编目的应用会是一个漫长的渐变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员侯景丽作了《数字资源的评估建设——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图书馆数字资源评价背景,分享了该图书馆进行数字资源评价的原则和指标体系,以及该体系在实际中的运用成果,最后针对数据评估中的决策依据等问题提出了思考。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员朱蓉则详细介绍了《大数据思维视角下高校图书馆读者决策采购(PDA模式研究)》。该报告讲解了大数据思维的核心价值及读者决策采购(PDA)的概念,并以国外高校图书馆PDA应用为例,说明了对PDA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挖掘和分析的必要性。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以《十三五图书馆资源建设面临的信息环境前瞻》为题,从通信环境、信息基础设施、云计算环境、互联网+、构建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五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面临的环境变化及其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关键词三:服务

  美国图书馆学家谢拉曾说,“服务,是图书馆的基本宗旨。”无疑,图书馆所有的努力归结到一点,就是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在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资源服务、信息服务乃至知识服务如何借助信息技术力量进一步深化,在“图书馆服务拓展与推广”与“图书馆服务深化研究与实践”的两个分论坛中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以《多样化与品牌建设——关于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为题,介绍了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多样化,包括活动组织者之多元、推广对象之分层、推广主题之丰富、活动形式之多样,建议从创意、定位、投入、持续、宣传五个方面做好阅读推广,形成品牌,并提出了多样化阅读推广活动的基础、成功的标准、保障措施、关键问题等。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从《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内涵与构建》的角度讨论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如大数据环境对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的要求,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的内涵与解析,服务能力研究的方法论和构建策略。华东师大图书馆副馆长李欣作了《信息挖掘与微服务》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借阅数据的相似性推荐、基于百度的移动服务,以及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服务推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作了《研究数据管理——开放科学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新角色》的报告,从研究数据管理产生背景、国外发展状况以及北大图书馆的最新实践进行了详细讲解。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孙博阳的报告《开源软件在学科服务平台上的应用》介绍了北师大图书馆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建设学科服务平台的新思路。

关键词四:技术

  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拓展必然要以资源支撑,技术助力。在“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分论坛中,就有多位学者专家提出了真知灼见。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的报告《用互联网思维重构图书馆在线服务》,提出以互联网思维重构图书馆服务体系,引出“互联网+”的概念,并以南京大学的智慧图书馆为案例,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分析的转变导致用户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等转变。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图书馆李立力在《演变中的下一代高校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报告中关注了下一代图书馆的集成管理系统,提出管理系统应具有支持在移动和无线计算环境下运行的能力。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在《下一代图书馆系统调研》的报告中提出随着资源环境的变迁,面对大量的数字电子资源,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架构应是基于业务流程、揭示信息服务和发现,并支持流程管理和数据统一管理。深圳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大庆在《下一代图书馆系统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特征和功能。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吴越的报告《基于认知心理学理论的高校图书馆网站版式设计研究》中提出用户对网站版式的关注度和滚屏设计,从而重新梳理信息架构。这些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并提出是否能在我们国内图书馆界联合自主开发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平台。

(本文转载自图书馆报白玉静)

网站链接:http://www.sal.edu.cn/information-info.asp?id=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