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19-07-01

  • 发布时间:2019-07-0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5016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五期(2019年7月1日 

————————————— ★ —————————————

   

 

图书馆荣获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

我校圆满举办首届读书节活动

刘晓群教授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做专题报告

杜占江主任参加《图书馆学概论》教材编写座谈会

图书馆召开第八届科研论文报告会

图书馆成功举办首次“团建”活动

 

 

 

 

 

 

 

图书馆荣获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

 

2019年6月18日至6月21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知网杯”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在河北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图书馆杜占江、史海嫣、李燕燕等老师报送的《基于TSL型馆员队伍打造图书馆立体宣传体系》案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参赛案例充分展示了我校图书馆基于馆系合一特色化管理模式下的服务创新成果,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基于TSL馆员如何构建高校图书馆的立体宣传体系,角度新颖、创意独特,获得了专家及同行的一致好评。

 

 

我校圆满举办首届读书节活动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 我校首届读书节在图书馆二楼大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王海龙、校长师涌江、校纪委书记汤志江、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箭飞、学生处处长李敏、工会副主席乔锐军出席开幕式。师涌江校长为首届读书节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杜占江主持。

首届读书节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和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协办,以“品阅读之美、筑青春之梦”为主题,从4月23日开始,丰富多彩的各类读书活动将持续到5月30日。

6月14日下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首届读书节闭幕式在行政楼A3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海龙,副书记翁维素,副校长张立群、赵海军,党委宣传部长赵宝新,校团委负责人李汉超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主持。

校团委负责人李汉超宣读了各项比赛的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工设181齐思萌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本届读书节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生处、校工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读书节历时一个多月,期间举了书香冬奥知识竞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书展和诗歌朗诵比赛、首届“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河北省第一届“中科杯”掌上诗词大赛、“最美读书镜头”摄影大赛、读书笔记大赛、我的大学读书记忆以及光影中的名著和图书漂流等活动。

 

 

刘晓群教授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做专题报告

 

4月17日上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晓群教授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做题为《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图书馆馆长、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主持,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人员参加。

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两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被视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刘晓群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讲述向大家介绍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含义、发展历史、关键技术、主要特点和应用领域等。

本次讲座立足前沿,刘晓群教授讲解生动,很好地为大家普及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知识,受到了与会听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杜占江主任参加《图书馆学概论》教材编写座谈会

 

4月13日上午,在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举行了《图书馆学概论》教材(“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列教材”之一)编写座谈会,我系杜占江主任及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学院副院长金胜勇教授组织召开,除杜占江主任之外,还邀请了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武晓丽教授参加。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真讨论了《图书馆学概论》教材的体系结构,章节安排,关键理论,重点内容等,为教材编写的顺利进行指明了方向。

我省共有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三所高校开设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下的相关本科专业。《图书馆学概论》做为一门基础理论课程在各专业中都具有重要地位。此次三校联合编写教材,能够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各校学科建设发展。

 

 

图书馆召开第八届科研论文报告会

 

4月10日上午,图书馆组织了一次“馆员论坛”活动,主题为第八届科研论文报告会,杜占江馆长主持会议,图书馆全体员工参加。

本次活动共有四位馆员报告了自己的科研论文成果,分别是王喜明的《我们需要怎样的学科名?》、康丽峰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服务活动策划路径探究》、李燕燕的《MOOC环境下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研究》和史海嫣的《基于MOOC的信息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示范研究》,分别探讨了图书馆学理论、高校阅读推广、MOOC环境下教学改革等问题。

科研论文报告会是图书馆促进馆员学术交流,推动图书馆科研工作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形式,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图书馆成功举办首次“团建”活动

 

3月13日上午,图书馆成功举办了首次团队建设(简称“团建”)活动,图书馆全体员工总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活跃馆内工作氛围,增进馆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全体员工工作积极性。活动主要以分组游戏的形式进行,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大家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本次“团建”活动得到了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同事们的积极响应和欢迎,未来图书馆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活动形式来推动团队建设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