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19-12-31

  • 发布时间:2019-12-3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176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六期(2019年12月31日 

————————————— ★ —————————————

   

信息管理系召开第五届超星奖学金颁奖大会

第十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圆满落幕

五八届老校友向我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我校派代表参加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总结大会

燕山大学鄂丽君为我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全馆会议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议

 

 

 

信息管理系召开第五届超星奖学金颁奖大会

 

12月25日,信息管理系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五届超星奖学金颁奖大会。副校长张立群出席活动并讲话。教务处处长梁建明、学生处处长孙彬、信息管理系书记杜占江、主任温秀梅、副主任王金娜参加大会。会议由信息管理系副书记王喜明主持。信息管理系2019级全体学生、全体学生干部和获奖学生参加颁奖大会。

会上,王喜明对本届超星奖学金评选情况进行了介绍,王金娜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信管181班张露露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与会领导向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

张立群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信息管理系建设发展表示了肯定,他希望信息管理系的全体师生都能够恪守我校“求实进取”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发扬“馆系合一”模式下办学的优势特色,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第五届超星奖学金共评选出超星优学奖学金5人,阳光奖学金5人,为了达到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今年新修订了《超星奖学金实施细则》,适当提高了优学奖学金的评选标准。

颁奖大会之后,还召开了信息管理系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第十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圆满落幕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抓好落实整改,切实履行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服务职能,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1月14日下午,在图书馆大厅隆重举行第十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开幕式。校长师涌江、副校长张立群、副校长李敏、组织部部长肖立新、学生处负责人孙彬、图书馆负责人王登海出席开幕式。张立群副校长为活动致词。开幕式由图书馆书记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主持。

第十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以“践行服务初心,担当发展使命”为主题,安排了包括第六届“超星杯”书香校园主题大赛、“知网杯”红色主题知识竞赛、“祖国一路走来”视频展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主题报告、文献传递服务读者座谈会、“2020全球各国留学政策解读”报告会和首届信息检索大赛等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多项活动,推动图书馆宣传服务工作不断提高。

12月17日,第十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行政楼A306会议室举行。师涌江校长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张立群副校长。学生处处长孙彬、教务处处长梁建明、研究生处处长马立山,图书馆馆长申静参加典礼。会议由图书馆书记杜占江主持。

师涌江校长在中讲话对本届宣传服务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届宣传服务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宣传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的价值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让老师和同学们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体现出图书馆科学管理、积极创新的工作风貌。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一直在积极支持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不断增设各种先进的服务设备,拓展功能丰富的学习空间。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和全面周到的服务,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

 

 

五八届老校友向我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近日,我校1958届原暖通专业308班毕业生赵忠铭先生主动联系我校图书馆,表示愿将个人藏书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与赵先生联系协商捐赠事宜。

10月29日下午,图书馆负责人王登海与王喜明、王洁一行三人,前往宣化区赵忠铭先生家中接受捐赠。赵忠铭先生从我校毕业后曾在湖南省工作二十余年,后回到我市工作。此次赵先生将其积累的专业图书资料160余册(件)全部赠予我校,并写下“知识可贵,藏书有用,献给母校,永久保存”四句赠言,充分体现出其对知识的尊重,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王登海代表我校图书馆向赵先生表示感谢,向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为赵老先生颁发了纪念证书,他表示图书馆一定会妥善保管这批图书,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在赵老先生的赠书中,发现了一册他在我校就读时的教材,一册我校自编教材,一册我校与他校合编教材,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我校校史资料和实物档案。

 

 

我校派代表参加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9月17日至20日,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第三十一届年会在吉林建筑大学举行,来自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全国建筑类高校的图书馆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杜占江和肖丹、李燕燕代表我校参加会议。

杜占江在会上作了“构建高校图书馆立体工作体系”的主题报告,报告着重介绍我校基于馆系合一特殊模式下的立体工作体系创新,从立体化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教师型馆员队伍建设、教学工作与深层次信息服务深度融合,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与图书馆常规服务有机结合等方面,总结了我校馆系合一五年来的创新性实践,提出构建高校图书馆立体化管理模式的积极意见,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立于1981年,是全国建筑类院校图书情报协作组织,我校图书馆2005年以来长期担任该组织的副网长单位,积极参加该组织的相关工作,为提高我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水平和信息化服务质量提供了保证。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6日上午,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全体大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杜占江主持会议,馆系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报道,认真学习领会了全会精神。

杜占江要求馆系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会后还要加强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会议公报和会议决定文件,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并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今后的日常工作中。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总结大会

 

10月30日上午,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总结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杜占江主持,校第三巡回指导组林青出席会议,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此次大会。

会上,图书馆馆长王登海针对图书馆调研情况做总结汇报。图书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了检视调研工作,包括:组织召开了本科生读者座谈会,各年级读者代表30余人参加;组织开展了读者问卷调查,专门设计了《图书馆资源、管理、服务读者满意度调查问卷》,共发放问卷50余份;积极走访各教学部门,收集教师读者意见,除了与各院系领导与教师现场交流外,还发放了《图书馆资源、服务、管理意见征集表》,目前已经走访了电气工程学院、外语系和数理系,回收《意见征集表》30份。经过认真梳理总结出16项问题。

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金娜汇报了信息管理系的调研情况。信息管理系采用全生参与,分班座谈的全覆盖调研方式,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师教学等多个角度征集了学生的意见与建议。通过对学生直接反馈及调查问卷结果汇总,反映问题主要涉及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建材使用、教学环境保障四个方面,梳理问题13条。此外,还召开了全系教师座谈会,从教师的角度调查发现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

党支部副书记王喜明汇报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活动情况,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积极认真地开展多种学习,包括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并讨论,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正处级干部讲党课以及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读原著、悟原理。

分项总结汇报结束后,杜占江传达了学校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并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系)接下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二是要突出特色,三是及时总结,四是强化宣传,五是严格要求自己。

最后,巡回指导组林青同志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系)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希望图书馆(信息管理系)能够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总体部署继续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燕山大学鄂丽君为我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1023日,燕山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鄂丽君老师应邀来为信息管理系师生作题为“图书情报科研课题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信息管理系130多名师生,聆听了鄂丽君老师的报告。

鄂丽君老师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她发表图书情报与信息管理专业论文8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6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专利11项,主编参编图书5部。

报告中,鄂丽君老师从图情学科的课题申请与研究、论文撰写与投稿等角度,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体会,为信息管理系师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解读,与会的师生听完鄂老师的报告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报告结束后,信息管理系师生就自己关心的专业问题又与鄂丽君老师进行了面对面问答和广泛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全馆会议

 

10月16日,图书馆/信息管理系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召开了全馆会议。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杜占江主持会议,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教职员工及信管系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杜占江书记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党员及教职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五性”、“五先”原则,做到“七个坚持,七个反对”,努力向“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目标看齐。

专题党课后,杜占江书记又作了“构建图书馆立体工作体系——基于馆系合一模式的立体发展之路”主题报告。他强调:以学校办学实力为“基”,以教师型官员为“柱”,以复合型管理体制为“梁”,以资源、服务、教学携手共进为“墙”,以馆系发展目标为“脊”,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推进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向前发展。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认真落实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王登海馆长主持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与图书馆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工作层层落实。

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金娜在会上传达了学校相关教学会议内容和教学检查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教学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议

 

9月12日上午,图书馆/信息管理系根据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召开了安全稳定专题会议。图书馆馆长王登海主持会议,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动员会。

会上,王登海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内容和精神,他要求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全体教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排查和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并提出会后全体教职员工都要签订岗位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杜占江也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