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纪要

  • 发布时间:2007-03-09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512

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于2007年1月17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延涛副院长主持,杜馆长、教务处翁处长及各系部主任共1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杜馆长向与会委员简要汇报了图书馆2006年度的主要工作情况及2007年度工作要点。图书馆2006年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抓住迎评促建这一有利时机,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这一核心目标,从推进读者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加速馆藏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入手,扎实工作,在管理和服务上实现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以全面使用国内首创的读者指纹管理系统和成功承办河北省高校文献检索教研会为标志,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另外,图书馆“读者参与选书机制”也逐步走向完善,以优化馆藏文献资源质量为目标,建立了读者多元化参与机制,保证师生读者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地参与馆藏文献资源建设。2007年度图书馆工作将以“迎评促建”为契机,进一步加速馆藏建设、调整馆藏布局、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做好新校区读者服务工作。

随后与会领导踊跃发言,对图书馆在这一年来的工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图书馆快速发展,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图书资料保障,发挥了“第二课堂”职能,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起到促进作用,是学院工作的亮点。与会领导同时对如何深化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提高服务层次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①评估工作:图书馆总藏书量达标是图书馆评估的硬性指标,图书馆面临的采访、分编图书的任务是很严峻的。可以通过增加本地化数字资源减轻纸质图书压力;②馆藏布局: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如果按照专业进行总体布局会更好;③新书采购:我院图书馆的数据库中有关规范、标准的数据更新速度较慢,不能够满足学院教学科研的需求。应及时增加最新的规范、标准等。应该按照学科专业、学生数量确定图书的复本数量。计算机类图书的更新速度快,四六级考试的图书量相对较少,图书馆应对计算机与英语类图书采取不同的采购政策;④系部资料室:图书馆可以将一部分专业核心期刊提供给各个系部的资料室,更加方便教师利用。并通过与系部资料室合作共建共享文献信息资源以提高资源利用率;⑤馆藏资源数字化:是否可以通过将定额、规范、建筑类图书等文献资源数字化的途径来解决馆藏复本量少的矛盾;⑥尽快建立新校区图书室,从而满足新校区学生借阅图书的需求。

针对与会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图书馆提出以下改进措施:1、图书馆在2007年按照专业布局调整全馆藏书布局。2、图书馆将通过与有关高校进行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方式,为师生提供最新的规范、标准等。3、图书馆与系部资料室合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4、按照专业、学生数量等确定图书采购复本数量,尽全力满足师生教学需求。5、在新校区建立报刊阅览室,以满足新校区学生的报刊阅览需求。6、针对不同专业图书的特点,采取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和网上数据库互为补充的采购与使用策略,以满足不同专业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

最后,李延涛副院长做了会议总结发言。①图书馆作为直接为我院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教辅单位,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通过不懈的努力,图书馆这几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②面临即将到来的评估工作,图书馆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精神面貌,一步一个脚印,以迎评为契机,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开展工作。③领导们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要针对这些意见与建议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更好地促进图书馆今后的发展。④下一步计划是建立系部资料室,逐步加强图书馆与系部资料室的联系,共同合作,共建共享文献信息资源。李院长期望图书馆在2007年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