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0-11-30

  • 发布时间:2020-11-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5079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图书馆

工作简报

总第二十八期(2020年11月30日 

————————————— ★ —————————————

   

信息管理系召开2020年学风建设暨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信息管理系产教融合基地在北京挂牌

信息管理系举办北京大学刘兹恒教授学术报告会暨新生开学典礼

信息管理系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第十一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疫”路有你·书香同行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绩效分配管理办法》

图书馆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资料先进集体”

 

 

 

信息管理系召开2020年学风建设暨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11月17日下午,信息管理系在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学风建设暨优秀毕业生报告会,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杜占江,系主任温秀梅,图书馆馆长申静等出席会议,信息管理系优秀毕业生史双双、刘佳航、闫欣茹应邀返校作报告。会议由系学工办主任史海嫣主持,信息管理系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温秀梅主任首先发表讲话。她要求同学们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端正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和本系提供的学习资源,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并以《礼记·中庸》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古训对同学们进行教育和勉励。

随后,史双双、刘佳航、闫欣茹等三位毕业生,分别就各自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要求、对专业课程和知识的认知、大学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学习和就业态度、求职技巧等进行了介绍和分享。这三位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表现突出,工作后也能迅速适应岗位职业,表现出色。他们的经验分享贴近在校生学习生活实际,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受到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欢迎。

会议最后,杜占江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简单回顾了我系历届毕业生取得的成绩,鼓励全体在校生要向优秀毕业生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制定长远计划,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他还希望全系师生齐心协力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把加强学风建设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优良的学风、更扎实的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管理系产教融合基地在北京挂牌

 

2020年10月20日,信息管理系杜占江书记、温秀梅主任、教研室主任康丽峰和王海东一行四人赴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加国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这三家优秀信息服务企业洽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事宜,顺利签署产教融合基地协议。

校企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科研合作与竞赛协同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洽谈。在学生实习方面,各企业单位都表达了很高的合作意愿,利用线下或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直接录用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科研合作方面,各企业愿意将信息管理系的教师团队与企业技术研发团队深度融合,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实现共赢;也有企业提出愿意开放科研数据资源,支持我系师生的科研。竞赛协同组织方面,三家公司的开放数据分析评价适合信息管理类学生的竞赛项目,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我系师生可以积极参加。

信息管理系领导对各企业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并表示一定更加重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更加着眼于企业人才需求,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真正的实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洽谈会结束后,校企双方举行了协议签订及授牌仪式。

 

 

信息管理系举办北京大学刘兹恒教授学术报告会暨新生开学典礼

 

9月29日下午,信息管理系在新能源交流中心举办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刘兹恒教授做学术报告。信息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杜占江,系主任温秀梅,图书馆馆长申静出席了开学典礼,信息管理系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喜明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温秀梅主任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代表信息管理系全体师生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了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建院人“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精神,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素养,提升内在品质,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开学典礼上,信息181班齐书伟,信管201班胡年有分别代表在校生和新生发言。两位同学的发言慷慨激昂,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激情与梦想。

杜占江书记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今年我系招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历年毕业生考研情况,并寄语大一新生珍惜大学时光,树立正确方向,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塑造全新的自我,与同学们建立信任与友谊,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开学典礼之后,全系师生共同聆听了刘兹恒教授的学术报告。刘兹恒教授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教授的报告题为《数字出版的趋势及其对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报告视野开阔,面向未来,讲解深入浅出,充分展现了北大名师的风采,受到了全系师生的热烈欢迎。

 

 

信息管理系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信息管理系9月21日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视频专家论证会。

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刘兹恒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河北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金胜勇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杨秀丹教授。信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杜占江书记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信息管理系的基本情况。温秀梅主任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意见,并就我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部署与前期工作进行了说明。信息管理教研室主任康丽峰老师、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王海东老师分别汇报了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与具体内容。

听取汇报后,各位专家在前期仔细查看我系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电子稿的基础上,对我系目前培养方案设计的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非常诚恳细致地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从宏观层面对培养目标定位、专业特色凝练、课程体系构建、毕业要求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点,并从微观层面对课程性质的确定、考核方式的选择、课程名称的设立、课程开设顺序等给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

最后,温秀梅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她认为专家提出的建议高屋建瓴,为专业建设注入了新思路,对我系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要求各教研室充分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

 

 

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9月9日上午,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党总支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喜明同志主持,总支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上级党委要求和指示精神,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安排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本次专题学习会也拉开了系列学习活动的序幕。

会上,杜占江书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背景、内容体系、重要意义等作了全面解读,对本学期学习计划作出了安排部署,并对总支全体党员的学习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全体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良好氛围,让党的思想旗帜指引信息管理系和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发展。

会上,还传达了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及要求,并就总支其他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第十一届图书馆宣传服务月——“疫”路有你·书香同行

 

“疫”路有你·书香同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抵御困难

这一年,我们顽强抗争,团结一心

这一年,我们失去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

共战疫情,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挥手过去

让我们重温暖心时刻

展望未来

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绩效分配管理办法》

 

11月12日上午,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试行)》。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杜占江主持,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馆长申静就《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试行)》的形成过程及内容作解释说明;系主任温秀梅对教学考评部分进行了解释说明。

全体参会教职工举手表决通过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投票表决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并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表决。

经过现场投票、计票,根据投票表决办法,教职工大会通过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试行)》。

此次教职工大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组织召开。《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绩效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将充分发挥激励性、导向性作用,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图书馆/信息管理系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实现“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双育人”目标。

 

 

图书馆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资料先进集体”

 

为促进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总结全省高校图书馆建设成果和经验,表彰高校图书馆工作先进典型。近日,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资料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的通知》(冀高图委字〔2020〕第3号),我校图书馆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图书馆积极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图书馆连续荣获华北地区先进高校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先进会员单位、河北省高校“图书资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